正文 < 漫谈中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六、中国画的前程——继往开来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中国画伴随着古国悠久的文明生长,从它初熟的汉代“丹青”算起到今天,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岁月.在风霜雨雪,兵荒马乱的摧残和考验下,中国画顽强地长成参天大树,留下了无数举世瞩目的艺术珍品。

亲爱的小读者们,你们无比幸运地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艺术珍品再也不全是有钱人手中的宠物,你们可以在祖国各地的博物馆中尽情地浏览、欣赏它们.而且,在当今高科技的时代,你们可以通过各种印刷精美的画册、艺术杂志见到大量的古今中外的艺术珍品.这是一个“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的时代!

如今,古老的中国画正从深厚的传统根基中伸展枝叶,尽情地吸收来自西方艺术的新鲜空气.恰如“古木逢春”,鲜花怒放,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今天的中国画已非昔比.首先,绘画的题材无限地扩大了,人物画从仙佛鬼怪、高人隐士、仕女婴儿发展到描绘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边疆民族风情,世界黑白人种,甚至天外来客.山水从南宗北派发展到雪山戈壁,高原草地,外国风光.楼台界画变成了高楼大厦.花鸟鱼虫变成了野生动、植物.其次,绘画风格也随着时代风尚和观念的改变而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在思想保守的旧时代,中国画必须一味模仿古人,甚至画每一笔都要是从古画中学来的.画画追求个人风格,就会被指责为“野狐禅”.如今,中国画家感受大自然,吸收西洋画技法,甚至向过去被人瞧不起的民间艺术和儿童画学习,寻找独特的个人风格,都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行为.如今,中国画这棵参天大树,根深叶茂,在这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尽情地开花结果,散发着旺盛的生命芬芳。

下页:(一)学贯中西——徐悲鸿先生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