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素描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石膏几何体的作画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1.作画步骤一

成方的形体,要运用透视规律来理解对象处于什么样的透视状态.注意每个面的视觉变化,如图13-14.常犯的错误是: 不根据透视规律理解,容易把具有透视变化的画画大或画小。

2.作画步骤二

开始阶段要以理解形体结构为主.尤其要冷静地分析其内部结构,推想出形体的横截面,并用轻淡的线画出.而形体的外结构线,转折点等处线条可稍重些。

圆柱体可以从长方体去理解、分析.特别腰注意圆柱体上下两个圆面的透视变化,它们有大小区别,如图15-16.常犯的错误是圆柱体圆面两头转折的地方太尖。

3.作画步骤三

两个几何体出现在画面上时,作画程序要同步进行.首先可确定这两个形体的大的比例关系.线条的运用要注意轻重变化,形体在前的,线条可稍重些,在后的则可轻些.圆锥体要注意左右对称.常犯的错误是: 逐个进行作画,两个形体的大小比例失调;圆锥的顶尖不在中心位置。

4.作画步骤四

①当一个几何体是由两个基本形体组合而成时,要分析其组合规律,以及它们之间的连接与穿插关系。

②同样的几何体,在位置发生变化时,要注意观察和理解变化后的透视现象.请比较一下圆柱上下两个圆面的变化。

5.作画步骤五

画由两个长方体组成的形体时,要注意观察和理解它们是怎样连接和穿插的.切忌一块面一块面地去拼画,而是应从基本形体结构的组合着手,完整地画。

6.作画步骤六

描绘由圆球切成许多个相同面的几何体时,要从外形和内形结构联系起来考虑,如图17.每个都是五边相等的面,就要注意它们所处的透视变化。

7.作画步骤七

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对象,都要重视每个形体所处的方向和透视变化.八个面的棱柱体注重面大小及远近变化。

下页:辅助线运用与形体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