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素描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辅助线运用与形体结构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目的与要求:

初学者观察对象,往往从固定的位置去看.现阶段开始,要逐步学习全方位地去观察理解对象,注重在不同的视觉范围内,形体的特定变化.要意识到视觉在变化,而物体结构则相对不变,从而较全面地掌握形体变化规律,如图18-20。

1.多形式画面

多个形体组成的画面,要整体考虑它们各自所处的前后、上下、左右的位置关系.画面中圆球和立方体先画出总的高度,然后根据比较,分别确定它们的高度,这样比例容易画准确,如图21.常犯的错误是描绘对象采用逐个进行办法,形体之间没有空间感。

2.辅助线用法

起稿时,要注意辅助线的作用,它能帮助你更整齐、更准确地表现对象,如图22-25.常犯的错误是随意画辅助线,使画面上的物体与辅助线没有联系。

辅助线除了能帮助我们正确构图外,它还能帮助我们检查画面中各物体间的位置比例是否正确,辅助线可画得轻些,当主要形体被强调后,它就会自行消失.常犯的错误是作画时急于看到具体形体的显现,忽视了形体与形体之间的比例关系.有的虽然画了辅助线却形同虚设,没有把辅助线作为参考依据。

下页:第四章 关于静物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