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素描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几种几何体的作画
来源:如何画好各种几何体 专题:美术世界

1.平行六面体

画明暗前必须首先把物体的轮廓打准确.还没有打好轮廓就忙着去涂明暗,是画不好的。

黑与白、明与暗都是通过比较而存在的.所以,画明暗时,必须牢牢记住并切实做到从整体出发,反复比较。

一个六面体,通常可以看见三个面: 受光的亮面,背光的暗面,半明半暗灰调子的中间面.在同一个面上,明暗也往往会有些变化,特别是在明暗交界的地方.一般是靠近暗面的地方要亮一点,靠近亮面的地方要暗一点.我们必须仔细观察,把它一一如实表现出来。

画好三个面,再加投影.投影往往离物体越近越深,边线也越清清楚楚;渐远渐淡,边线也就渐渐模糊了,如图6。

2.八角柱

一个正八角柱,我们通常可以看见五个面.这五个面,有明有暗,各不相同,要仔细观察,相互比较,把它们准确地画出来。

在画好投影后,还可以学加背景.背景也要有明有暗,并形成整体,使它既能衬托物体,又能产生与物体保持一定距离的空间感,如图7。

3.圆柱体

可以把圆柱体看作是由无数个面构成的多角柱.给圆柱体画有暗,首先要找出明暗交界线,分出受光和背光两大部分,再通过观察,把亮部和暗部各分成几个明暗不同的层次,用铅笔在画面上轻轻地标出来;然后动笔画明暗,画投影和背景,如图8。

最后,再从整体出发,反复比较,加浓减淡,细细调整各个部分的明暗度,使之准确、和谐、统一。

4.正五边形多面球体

正五边形多面球体正放时,我们通常可以看见六个面,如图9.这六个面的明暗度是各不相同的,我们必须反复比较,仔细辨别.每一个面与别的面相邻的地方,也会有些明暗变化,更需要我们细心观察,才能发现其细微的区别。

5.圆球体

要通过画明暗,把圆球体画出立体的感觉是比较不容易的.圆球体没有一个平面,明暗的变化往往呈现出圆环形状.掌握了这个特点,我们观察和作画就并不难了。

打好轮廓后,先要在受光部分轻轻画出光环;然后找出最浓最黑的圆环,那就是明暗交界线,如图10、图11。

亮部要分出若干环形层次.画暗部时要特别注意画出反光.反光有从桌面反射上来的,也有从墙上或别的地方反射形成的.反光在暗中透亮,显得特别耀眼,但它的亮度无论如何不能超过受光部分,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

6.方锥结合体

方锥结合体是长方体和方锥体的组合.画时要始终牢牢掌握住整个形体,还要注意显示两部分各自的特点。

方锥结合体的斜面多,投影多,反光多,明暗变化比较复杂.我们要认真观察,细心分析,反复比较,准确地辨别每个斜面的明暗度,并且特别注意面与面之间结合部分的明暗变化,如图12。

下页:石膏几何体的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