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素描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比例与透视及作画步骤
来源:如何画好各种几何体 专题:美术世界

在生活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同样的物体处在不同位置时,在观者眼里会出现近大远小,而且越远越小的变化,这种变化用绘画上的法则来解释就叫透视,如图1。

它们都忽略了物体放置在一定空间内所具有的透视变化.作画时要掌握以下几点:

凡大小相等的物景近大远小。

凡距离相等的物景,越远它们之间的距离相对缩短。

凡与画者的眼睛等高而水平的线叫视平线。

凡比视平线低的物体能看到它的上面,反之则看到它的下面。

凡位置在画者右方的物体只能看到它的左面.反之则只能看到它的右面,如图2。

1.作画步骤

作画步骤是相当重要的,因为每个过程都是为以后的深入提供良好条件.我们熟悉和掌握写生的步骤与方法,可以为表现较复杂的对象打下扎实的基础。

2.定点定位

从整体观察和分析对象的结构看.根据构图需要,确定物体在画面中的位置.同时,还要考虑物体的总高、总宽以及各部分的比例,如图3。

3.大体轮廓

根据物体的比例关系,用轻淡的长直线画出物体的基本形体和基本结构.具有对称性的物体,一定要轻轻画出中心轴线,如图4。

4.形体的结构关系

从物体的立体空间出发,进一步分析各部位的结构.运用线条的轻重、粗细、虚实来表现出对象形体结构的连接关系和穿插关系,如图5。

下页:几种几何体的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