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素描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结构
来源:素描的基础知识 专题:美术世界

1.含义

结构是指物体本身各部分的组合和构造,物体实际上都有着自己内部和外部的构成因素的和结构关系,它们各部分的互相连接,穿插和覆盖,决定着物体的形体.结构是任何物体的本原,是物体的本质因素,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结构是不变的.而光线是可变的,并且是带有相对的偶然性.如果光线起了变化,只是影响着物体的明暗、虚实等因素的变化,对结构并无影响,结构总是存在的.它始终保持着高、宽、深3 度空间,永远能显示出物体的体积形式.所以,结构在素描造型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在图画纸上根据光源关系,正确地合理地画出物体的结构,也就能画出好的素描.如果对所描绘的物体不作结构的分析,不去了解它们的结构,无论用多么高超的技巧,也不可能画出它们的形体来。

2.体积结构

所谓体积结构,是根据物体的结构特征,概括、简化而来的各部分的几何体及其组合。

有些内部结构复杂,而外表结构单纯的物体,可用基本的几何形体去概括它们的结构.这些形体都具有体积,而其体积是由面组成并且还受到面的限制.为了把形体看得见的那部分的面画得正确,必须对整个形体包括看不见的那些部分的面要有一个明确的观念,即把显示结构的部分画成透明的图形,使其在结构中不致产生错误。

①切挖结构.对物体切挖结构的练习,能培养我们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和增强描绘形体的能力。

②轴心结构.对称着的物体有一根轴心线,各部分的基本形体都依这一根共同的轴心线组合而成。

③复合结构.是复杂的和不规则的组合形体,如建筑、动物、人物等等,用基本的几何形体去概括它们的结构。

经过对物象的观察,对其结构进行分析,然后才有这些几何体的基本观念,便可以默写出它的任何角度.有了这样的造型能力,在写生的时候,就能主动地把握住各种形体结构复杂的物体。

3.解剖结构

解剖结构是指人物和一切动物结构,包括其生长规律,运动规律以及骨骼、关节、肌肉等组合.在分析解剖结构时,必须借助于体积结构对于面的分析,才能较快地把握对象形体的组合。

禽、鸟是解剖结构比较简单的动物,骨骼是决定其形体的基础,其结构的核心是头和躯干,其主要不同之处是各个部分的特征和比例的差异.想要画好它的形体,就要抓住其骨骼的结构特征。

禽鸟的头部与其身体大小比例虽不同,但都近似于卵蛋形,我国有“画鸟两个蛋”的口诀,可见有了这两个主要部位的几何结构,同时,掌握住其透视规律和动态,就可以画出任何动态来。

人物画是素描的主要表现对象,而人体则是一个结构最复杂、最健全、最微妙的有机整体.因此,研究和掌握人体解剖结构,是培养素描造型能力过程中最重要的课题。

当你画人物素描时,无论是画头像或是画人体,画个半身或是画全身的肖像,在下笔之前,你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人物解剖结构的观念.这样,你不但面对模特儿能够得心应手地将他顺利地画好,而且离开了模特儿也能默画出他们的形象特点,还能凭想象画出不同动态的人物画来。

骨骼决定着人物的外形.人体是一个完整的肌体,分为头部、躯干、上肢、下肢四个部分.骨骼是人体固定的支架,这些骨骼决定着人物的比例和形状.骨胳的上面是肌肉和皮肤,骨骼靠近皮肤表外隆起的地方称骨点,它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外形.瘦人和老人在这些部位更为突出,身体发胖的人在这些骨点处是凹形.又如,男女的躯体,在外形上之所以不同,是因为男性的骨骼、肩膀较宽,骨盆较窄,而女性的骨骼则相反.因此,如果把两种骨骼并列在一起,就能立刻知道,哪是男性的,哪是女性的.为此,要画好人物画,就必须认真学好人体解剖知识。

利用几何结构.在学习理解人体解剖知识的过程中,要结合几何结构的学习.对于人物的解剖结构,除了注意人体的骨骼和肌肉的生长规律,他们的解剖特点以及透视的变化外,还要理解强调几何结构,用几何结构去表现.只有借用几何结构才能易于显示其不变的体积深度,然后才进行形体的真实造型刻画。

头部.头部的骨骼是固定的.用几何结构去看时,就便于看出它的体积.它像6 面体石膏模型那样有6 个面,有顶面、底面、正面、后面和两个侧面.再具体地看顶面是个半凸起的球形,脸部是个楔形,正面看额面和颧骨呈扁平,额面向前突出,嘴巴像半个圆柱体,鼻子像个圆柱体,上部连在额面,下部连着嘴巴.最下面的下颌是个三角形,底面是个平面.侧面是颧骨凸起向后倾斜形成一定的角度。

由脊椎骨连结着胸廓和骨盆,两大体块组成具有人体中最大的体积,是人体的主体,上由似圆柱体的颈与头部连接.臂和腿都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上粗下细恰似圆柱体.两臂与肩连接,两腿与骨盆连接.躯干的运动都牵引着头、臂和腿,使全身产生着各种动作。

下页:体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