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室内光色状况分析
来源:水彩静物 专题:美术世界

表现物象在特定时间、环境和条件下的光色状况是写生色彩的重要要求.为了使初学者在开始进行色彩画训练时,就能以写生色彩的要求去观察和描绘对象,进行光色变化规律的研究和探讨,现结合静物写生需要,对室内物象的光色状况作以下简要分析。

1.室内物象光色一般状况

室内物象一般受特定角度射入的天光照射,光线比较稳定、柔和,明暗和色彩对比不强,暗影较多.受天光照射的物体,明部较清晰;处暗影部分,色彩较灰暗,明暗也不清晰。

室内空间较小,物象的色彩空间透视变化没有室外显著,固有色较显露.景物之间的距离较小,色彩的互相影响较大,背景的色彩对物象影响也较显著。

2.物体明暗各部光色状况

物体的高光是物体上反射光最集中部分,亦称辉点.室内物体的高光一般是天光的反射,色性偏冷,其色相是天光色或接近天光色。

物体的明部受天光的照射,多是天光色和固有色的综合,一般偏冷.但如环境反光色比天光色更冷,明部在暗部偏冷的对比之下,也会出现偏暖的现象。

物体的半明部(或称中间调子、半调子)是侧受天光部位,也受环境反射光影响,但一般影响不大,因此固有色较明显.其色相是固有色、光源色、环境色三者的综合,又以固有色为主.其色调的冷暖一般以物体固有色的冷暖状况为转移。

物体的反光是接受环境反射光部分,受环境色影响较大,其色相是固有色和环境色的综合,常以环境色为主。

物体的明暗交界部分,是既不受天光照射,又很少受环境反射的部位,故色度较深,其色性冷暖一般界于明部与暗部之间.但在明部受冷光照射,暗部也受冷光反射的情况下,这部分色性则偏暖.反之,则偏冷。

3.光照角度不同所产生的变化

正面光照射的物体,光线从画者方向射向描绘物,物体中间明,边沿暗,明部面积大,变化丰富,暗部面积小,变化较少.物体明暗变化微弱,光色现象不明显。

侧面光照射的物体,光线从侧面一方射向描绘物,物体呈半明半暗状态.受光面光源色明显;背光面环境反光色突出;中间部位固有色清晰.物体明暗层次多,色彩变化丰富.如《西陲果香》一画。

逆光的物体,光线从画者对面方向射向描绘物,一般呈上明下暗状态.物体光色变化显著,冷暖对比强烈,明暗对比突出.明部面积小、变化少,多受天光影响,色性一般偏冷;暗部面积大,反光明显,色彩变化丰富、透明,色性一般偏暖,如《水蜜毛桃》一画。

总之,室内物象的光色变化是极其丰富的,它是物体固有色、环境色和淘汰色相互作用的结果,描绘时它又与物象位置、画者角度、画面色调密切联系.研究物象各部色彩变化,就必须把几方面联系起来进行具体观察、分析和比较.机械搬用以上规律不能表现千变万化的光色世界。

下页:小色稿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