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静物的选择和组台
来源:水彩静物 专题:美术世界

画静物,首先要选择静物和摆设静物.怎样选择静物和摆设静物呢? 下面看看《新疆瓜果》一画的静物选择和组合过程,然后再谈谈在静物的选择和组合中应注意些什么问题.这样可能较为实际。

该幅画是为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美术教师水彩画学习班进行静物示范表演时绘制的。

学习班主持人邀作者进行水彩静物示范,准备了大量瓜果、器皿、衬布由作者挑选.结果选择了哈密瓜、无核葡萄、红色果盘和红绿交织的壁毯作为道具进行静物组合.哈密瓜、吐鲁番的葡萄在新疆瓜果中自然最为典型,果盘和壁毯亦是新疆少数民族常用的生活用品.这样的选择既符合生活真实,又是艺术表现的需要,更增强了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其形色的选定,既是为了主体物的突出和画面的统一协调,又是为了加强热烈迎宾气氛的需要。

静物选定后则是进行静物设置.为了主体物的突出,将哈密瓜和几串无核葡萄置于果盘的中心部位,并将果盘放于位置较低的平铺壁毯上.这样的设置既符合新疆席地共欢的生活习俗,又可使观众产生亲临其境之感,有利于主题的表现.这个静物设置后,又在适当位置增放了几个苹果,这既是构图的需要,又增加了果品丰盛之感,并避免了哈密瓜和葡萄大小过于悬殊的缺陷.这组静物就这样设置就绪了。

上述例子可看出,静物的选择和组合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对描绘的对象有所感受,要有明确的构思.其次,根据主题、构思选取主体物,再根据主体物选择陪衬物.在选取时要注意内容的内在联系,既符合生活的真实又符合艺术美的要求.第三,静物的组合,要符合突出主体的需要,并做到合理自然.也就是说,组合物的形状、大小、色彩、质地的统一与变化,光线的照射,背景的处理,组合物的位置和关系等,都应有利于主体物的突出并符合美的原则。

总之,静物的选择和组合,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其中色括很多构图学的原理,仅此一例,难以一一述尽,这需要认真研究,不断实践去掌握.作为教学者,在摆设静物时,要阐述为什么这样选择和摆设,有机会也可以让学习者自己选择和摆设静物.这将有利于学生学刁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有利于对静物的理解和艺术处理。

下面结合《青桔》一画,介绍着色方法的综合运用.这幅画有水果、丝织衬布、金属、玻璃、草编器皿等几种不同材质的物象,描绘时作者采用了不同的着色方法.为表现青桔明亮而模糊的高光,采用干擦法着色;为表现金属保温瓶明亮而清晰的高光,预涂白色油画棒遮挡;为表现玻璃和金属高光的差异,采取干后重叠留空,体现出玻璃的高光.草编果盘光色变化柔缓,采取干后重叠法描绘;绸巾底色与花纹色相距甚远,则采用并置法着色.总之,画法的运用要以表现对象为目的。

下页:着色程序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