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沉淀法
来源:水彩画基本技法 专题:美术世界

利用纸线表现凹凸不平的粗糙纹路以及颜料本身的特殊性能,造成画面上颜色颗粒沉淀状态,叫做沉淀法。

沉淀法本来就是水彩画基本性能之一.画家有时候就是利用这种性能特点,予以充分的拓展,成为有别于其他兄弟画种的特殊效应。

法国水彩画家维纽尔,在描绘光影下的建筑物时,常运用群青,赭石两色,表现暗部与反光,既透明又沉淀,既整体又有细节,用笔不多,刻画精到,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要取得沉淀的效果,除了纸张和颜料本身应有的性能,另一个必备条件,就是充沛的水分,有了较多的、高出于纸面许多的水分,才会使颜色沉淀和集聚成颗粒状。

广告色莹光桃红也会形成沉淀的效应,当桃红色与其他水彩色相调和时,颜色干后,都会凝集成点点浅红的颗粒状,使画面整体和谐,局部丰富,寓娟秀于平拙之内,含华彩于朴实之中。

群青、钴蓝、赭石、土红、熟褐、桃红、白等等颜色,都会起沉淀的效果。

色线法

客观物象本不存在什么线,绘画上的线,是指物的外形轮廓线.这种线,随着视点的变动而在不断变动着。

水彩艺术一般是以明暗立体法塑造物象,不强调线的勾勒,也不特别强调线的地位和作用.但有时为了追求装饰味和画面的特殊效果,就以各种材料来勾线.如用水彩色,水粉色,麦克笔,油画棒等.所勾线条的颜色和线条的粗细、虚实、浓淡、强弱、曲直等变化,均视画面的要求处置,须从画面的风格和色调出发。

遇调和色调的画面,如果绿调子的蔬菜,勾翠绿或淡绿;金光灿灿的瓜果,勾以明亮的桔黄色;有时为求得画面稳定和平缓的色彩效果,勾以灰线或黑线.因为灰和黑在色彩学中皆属中性色,与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均为谐调关系。

也有在稳的前提下,稍稍求得一丝律动,一点跳跃,一种对比,以取得大调和小对比的色彩关系.既丰富局部,又不破坏整体的色彩效应。

下页:水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