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水粉法
来源:水彩画基本技法 专题:美术世界

水粉色和水彩色的颜料成分基本是相同的.水粉色不透明,有较强的遮盖力,而水彩色则相当透明。

绘画实践告诉我们: 颜料的透明与不透明性,都是相对比较而言.就水粉色本身的不透明度也有不同的差别.白、土黄、粉绿、钴蓝、黑属于比较不透明,而柠檬黄、曙红、玫瑰红、翠绿、群青、普蓝等色的遮盖力相对就比较差,略有透明感.其余各色的不透明程度,处于两者之间。

水粉色的性能可薄可厚,能粗能细,又具有较强的遮盖力,所以它的表现力也是很丰富的.湿画时如水彩一般水色淋漓,绚丽多彩;厚涂时犹如画油画一样雄厚刚劲,形体坚实。

水粉画的作画步骤和水彩画基本相同,只是水粉颜色含有较多粉质,暗部比较透明的颜色如果复加在明部厚底上,效果极差,而且容易画脏.所以一般水粉画总是从暗部着手,先浓后淡,由暗画到亮。

用色的厚薄,是指水与颜色的比例.一般先用较薄的色彩勾线和画背景,画出大体明暗和色彩关系,随着画面的不断深入,颜色也逐渐加厚.薄与厚也是相对的,堆得过分厚,颜色易脱落;过分薄易变色,缺少光泽感和分量感.当技法熟练时,也有一开始就画得厚的.一般的规律是明处厚,暗处薄;近处厚,远处薄;实处厚,虚处薄。

水粉技法中有两个用色问题,必须注意: 一是粉气;二是变色。

水粉的白色,又称白粉,包括锌钛白、锌钡白.是浅色调的必备色.提高色彩明度的重要途径,即是调和白色.但是,白粉使用过多,或不善于控制使用白色,将会给画面带来粉气病,使画面苍白无力。

纠正的办法在于充分认识白粉的性能,控制使用白粉,尽量做到少用或不用.淡处用了,浓处就不用;明处用了,暗处就不用.尽量以淡色调和淡黄、柠檬黄、土黄、湖蓝、淡绿等色来替代白色.尤其暗部浓重的深色以不调白粉为好。

水粉干后变淡是普遍规律,作画时能预料这种变淡的效果,在把握明度和色相上就有了分寸。

但是,一部分水粉色在相互调和后,都会改变寻常干后变淡的规律,而成了干后变深.如果黑加白,这块灰色就要比湿的时候深得多.又比如玫瑰红加白,这块浅红色即使干透后,还会慢慢地不断地泛出红色。

上述两变,原因皆在颜色的本身。

因为黑白两种色的颜料本身成分不同.黑分子轻,浮在上面,白分子的颗粒重,沉在下面,所以这种灰色干后偏深。

大多数颜料的成分是由有机、无机和矿物质组成,性能较稳定.而玫瑰红是直接性染料,有较强的泛色性能(又称咬色).就是说,虽然玫瑰红本身的颜色干后仍淡,但是和其他颜色混合,尤其加白粉冲淡后调成的浅红,这种红即使用再厚的白粉也遮盖不住.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明亮的浅色调须避免用玫瑰红调和.其他如紫罗兰、青莲等色和白混合后,也有泛色的性能。

下页:夹油法 空白法 平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