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夹色法
来源:水彩画基本技法 专题:美术世界

传统的水彩画,为了追求透明、轻快、亮丽、洒脱的艺术风格,有忌用白粉、黑色之说.对初学者来说,严格基础训练,避免画面出现脏乱、粉气、黑色之弊端,颇有道理.但实际上英国水彩画从来也不排斥用白粉.原因很简单,在透明的水彩色间混合了不透明的水粉色,使色彩之纯度,从单一透明扩展为透明、半透明、不透明三种,大大丰富了绘画色彩的语汇,增强了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夹色法有两种: 一种是画面大部分是水彩色,小部分比较明亮的地方用水粉色.待整个画幅完成后,再用水粉白色细细添加,使整个画面充满浓淡、粗细的对比。

另一种方法是水粉水彩同时用,也可同时用国画,丙烯色.因为带粉质的颜料较重,湿画时,较易控制形的塑造.需要注意的是较为浓重的深颜色,为避免粉色,一般不宜调和白粉,不论是水彩白、水粉白。

刮擦法

以刀、笔杆、指甲、牙签、海绵及其他器件代笔,在画面上颜色未干时,根据需要刮擦出来不同的线条和肌理.刮出的线条比画出的要自然、有力,且可以使画面透明,层次分明,表现树枝、草木纹等最为方便。

刀刮时要胆大心细,心中有谱,落刀不改.刮得早与晚,时间控制很要紧.刮早了,纸面上仍有水分,不仅白刮,还损伤纸张.遇到底色全干时,须要用更为锋利的剃须刀片了.剃须刀所刮之处,线条级细,白而亮.用水彩笔杆或指甲刮色,色相就钝得多了。

另外,亦可用刮刀作画.用不同形态,不同大小的油画刀把厚厚的粉质颜料刮上去,形成粗中带细,拙里见巧,耐人寻味的艺术情趣.为了生动塑造艺术形象,刮刀需有长短,大小,宽窄几种,以备不同用处。

用刀调色,一般不需加水,要求颜色鲜明,不发硬,最好是刚挤出的.正因为刮刀画用色较厚,干后色彩艳丽,很少变色,这也是刮刀画的极大优点。

下页:沉淀法 色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