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干画法
来源:水彩画基本技法 专题:美术世界

分为重叠法、缝合法两种.在水彩画许许多多种技法中,干画法是其中最基本的,重要的方法之一。

重叠法是水彩画技法中最普遍采用的技法,历史悠久。

从16 世纪丢勒的植物淡彩及风景水彩的点染画,17 世纪荷兰画家盛行的旅行风景,人物水彩,以致18 世纪法国描写的宫廷贵族妇女,19 世纪初期的英国水彩画,都是以重叠法为主的水彩画。

重叠法是在第一笔颜色干后,重复地再加上第二、三遍色彩,由于色彩的多次重叠,可产生明确的笔触趣味.这种技法在时间的控制上可以按部就班地随自己的意向进行,可以避免像渲染法那般手忙脚乱,是比较适合初学者学习的技法.它是一种素描重于色彩的画法,可以描绘对象准确的轮廓,体积感,井然的空间及层次分明的画面主题,特别是对光影的表现,更有其独到之处。

从另一面讲,重叠法又有它的不足之处,如: 它易流于碎、呆板和灰脏、不易表现潇洒流畅的主题,且易受到对象的牵制。

重叠法的步骤与方法,大致如下:

用铅笔勾稿:

轮廓线务求简练,抓大体的形和结构,少用橡皮或不用橡皮,以免擦伤纸张。

先后步骤: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从远至近,从淡到浓,循序渐进,层层添加.色彩饱满:

干画法一般要求水色充沛饱满.即调好颜色后,笔端膨胀丰满,提笔稍慢,笔尖会滴落水色.其后是画在纸上,水分会明显地高出纸面许多,随着从上到下,从远到近地走笔,纸上始终保持着充沛的水分,但又不应该流淌失控。

一般地说,两遍色要比第一遍色厚些。

运笔:

从整体到局部,从大块面到小块面,运笔干净利落,不宜在底色上再三涂抹改动,以免色泽混浊,污染画面。

不少初学者画水彩,对画板的角度掌握不好,有的似油画般,立于画架上,有的平放在桌面上,作画时水渍斑驳,到处流淌.该干未干,该顺流的反而倒流,这都反映了他们不了解水彩画性能和最基本的技法.画板垫得太高或太低,都无法完成上述的技法要求.一般地说,4 开画板只须垫上几本书即可,(高度如日历本那么厚)约4 厘米左右。

重叠法须层层添加,但又不宜遍数加得太多,也不是每块颜色,每个部分都要添加.尤其不宜在大块面和天空远景处再加.画有“惜墨如金”之说,用笔也宜以少胜多,以一当十,贵在简练,可以不加的就不加,能一遍完成的就不加二遍。

缝合法及重叠法均为干画法,人们通常把重叠法称为是“美国式”的干画法。

中国工笔花鸟的设色方法就是用的缝合法,缝合法在时间、水分及准确性上,都比重叠法困难得多.它是在画面上的某个块面上,作局部的渲染,结合专用的渲染而成为具有向心力及吸引力整体力量.相邻的两块颜色在渲染时要留一条窄缝,以免两块颜色的混淆而破坏色彩原有的布局,不过有时两块色彩的意外混合也会产生预料不到的效果。

色彩鲜艳明快,笔触清新是缝合法的特色,特别是一气呵成、精练简洁的气势,更显出画家深厚的功底.因为这种技法不加修改涂抹和先打湿纸张,所以能保持水分最高的透明性及颜色的纯度。

这种技法的缺点是色块组合不当易造成画面散乱零碎、形体轮廓及前后关系生硬和缺少量感等结果,而无法达到浑然一体的和谐效果。

下页:湿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