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水彩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湿画法
来源:水彩画基本技法 专题:美术世界

利用水色未干,较快地反复地添加,称为湿画法.湿画法也是水彩画最基本的手法之一.因为它的艺术效果含蓄柔润,朦胧淋漓,所以适宜作天水一色的晨曦,迷蒙的浦江,娇妍的花朵,黄山云海等形象不很明晰,轮廓模糊的物象。

湿画的方法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把画面全部打湿.用干净的排笔均匀而快速地刷一遍清水(对开以上的画面,先要裱好绷紧,才不至于使纸张拱起),或者把水彩纸浸透在盆中,少顷即撩起平伏地钉在画板上,这两种方法皆可以.待纸面上的水分不再向下流淌将干未干时即可作画.在打湿的画面作画,用色要浓厚,才能保持色彩的饱和程度。

第二种是不打湿的湿画法.如画树林,先用大笔较快地在画面上下左右都铺上一遍基本色调,先造成一种朦胧而谐和的淡绿色调,乘未干时,加上中景浓绿的树丛,及粗细参差的树干,留出画面的中心——远处的林间小道,作最后处理。

水彩基本技法,离不开时间,水分,色彩三个要素,而湿画法尤须注意这三者的运用和配合。

比如远处呈现的山峦,往往是在天空的底部,须在天色将干未干时,迅即以肯定的笔触和较浓稠的颜色绘之.加早了,山色会被不断下淌的水分所冲掉,无法塑造远山起伏的优美曲线.加晚了,则失去湿画法特有的迷蒙含蓄的空间美。

画幅的大小,季节的差异,温度的高低,风力的劲疾皆影响作画时间的快慢.这些都须从实际情况出发,视对象和具体的作画时间、环境、气候、地点而灵活使用,不可刻板划一。

如画对开大幅的水彩,单铺一遍色,就需一定的时间.在大伏天画湿画法就更加困难,画了这边,干了那边,极难一气呵成,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呢?

①成竹在胸,意在笔先.落笔要迅速准确。

②尽量避免暑天作画,一定要画的话把画幅缩小。

③一个较好的办法是: 在纸张的背面反复涂上一层清水,并且立即平伏地铺在画板(最好是玻璃板)上,除去纸背的气泡,抚平.如此,纸张后面的水分一时不易挥发,使水彩纸能较长久地保持湿润度。

④块面大的色块,如天空、背景、草地、大面积的树丛等,可尽量多调一点基本色。

⑤水彩色要现挤现用,如薄浆糊状,才便于快速地蘸色调色。

⑥画板放得平些,角度小些,水分流淌缓慢,保持湿度。

水彩画的学问里,水的运用颇为讲究.水彩画之所以晶莹润泽,关键是离不开笔端含水含色饱满充盈,以及接色的及时而恰到好处.这是需要在大量实践中细细品味与领会的。

大致地说: 远处水多,近处水少;淡色水多,浓色水少;第一遍水多,第二遍相对少些;大块面的水多,小面积的水少;为了控制风景中点缀人物的外形,干的挑出浓色,一点不蘸水,直接画在湿底上。

作者常在粉红、浅蓝、浅灰等浅色调中加少许水彩白色,以便使颜色稍稍厚些,在湿纸上不会融化太快,便于控制物体外形。

下页:上蜡法 拓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