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枇把的画法
来源:写意花卉绘画步骤 专题:美术世界

①用大号斗笔浸些清水,又挤去笔肚里过多的水分,乘湿蘸上墨,稍微在调色盆里调合一下.注意不要调得太“熟”,使笔肚中含的墨色浓淡不匀方好.这时开始顺笔画叶子,随画又要随时蘸点水,使画上去的几片叶子既有浓淡的变化,又有滋润丰厚的感觉。

②淡墨中锋勾出枇杷轮廓,注意用笔的圆正,以表现枇杷果实的立体感.接着用浓墨画完枝干.待叶子略干,换一支叶筋笔蘸上浓墨趁潮在叶子上勾出叶脉.勾叶脉时,笔端要稍干些,可用废纸把笔上蘸的墨吸去少许后再勾.前后几片叶子的叶脉要分浓淡,故画后面叶子时,可调点清水后去画,但注意笔端仍须稍干,以免漫糊。

③等枇杷的墨色已干,用一支干净的羊毫笔蘸藤黄调点朱磦上枇把圆形的结构用笔,以表现枇把的立体感。

④趁色尚湿,用浓墨点上果蒂.果蒂要点得稍大,用笔稍重,使笔尖稍微叉开,以表现枇杷蒂毛茸茸的质感。

最后用调进少许藤黄的淡螺青点染枝干,加上苔点,使画面更丰富完整。

下页:玉兰的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