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怎样画国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玉兰的画法
来源:写意花卉绘画步骤 专题:美术世界

①先画花瓣: 用长锋小狼毫笔调淡墨色花瓣.墨色要洁净,用笔要爽快.为表现玉兰花瓣比较厚重的白色,可趁勾勒花瓣的墨色未干之际,再在瓣尖上加上小小的两点浓墨。

接着用短锋大羊毫笔调淡墨染花底,染时要见笔。

②趁湿用短锋狼毫蘸浓墨点花蕊,花蕊的墨色会在刚染上去的淡墨花底上稍稍渗开。

又用长锋大狼毫蘸浓墨画主干.用墨要稍干,用笔要苍劲,使枝干与洁白圆润的花瓣产生强烈的对比。

然后再蘸清水化成次浓墨画横卧着的另一组枝干,画时要注意整幅画面的气势.趁湿再用浓墨点苔。

③接着调淡墨画花蕾和花托.画花蕾不仅要强调与主体花冠的呼应,还应配合整幅画的全局气势.花蕾与枝干的连接要合理,要符合玉兰的生长规律。

④趁湿赶紧在花托上用小狼毫笔蘸浓墨点绒毛斑点.这一步要十分注意水分的的掌握,不能等干了再画,否则无论如何也画不出花托绒毛这种茸茸的感觉。

最后点苔收拾整理。

孔雀兰的画法

半工半写画法是绘画入门的必修技法.本图的孔雀兰花是先用下净利落的笔触画好叶子后,用色接着画枝茎,最后用细笔勾出花朵,干后再上色,生纸上色要先淡後浓,趁湿复加浓重处的色,勿使边缘渗化,最后再用色略提瓣上脉纹。

横幅上插形式的构图,用花形大小、向背和丰奇之势使枝茎和花取得情势.上插的花不宜太直,须成蓄势.在单株花画好后,画面如觉太空而不再画同类花时,可补其他适合画面需要的物象.本图试在厾点中补双勾白竹来衬托主体,使主客相从,对比中取得和谐效果。

下页:什么是中国画的艺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