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美术素质培养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唐代的山水画
来源:文艺百科 专题:美术世界

山水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而且在东方绘画中成为颇有特色的艺术.山水画在唐代时才开始繁荣,不少画家各有不同风格的创造.产生了青绿勾斫、水墨淡染方法.在盛唐的充裕物质条件下,山水画家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发挥各自才能.当时李思训父子、王维、毕宏、郑虔、王默、王宰、卢鸿、项容等都是有名画家.大画家吴道子在山水画方面也有卓越的成就。

当时最有成就的为李思训,他作画多以“勾勒成山,用大青绿着色,并用螺青苦绿皴染,所画树叶,有用夹笔,以石青绿填缀”,在设色方面,“金碧辉映”成为他一家之法.他的画法渊源于展子虔.代表作有《江帆楼阁图》,画面江天浩渺,风诉沂流,该画充分表明山水画技法到了李思训时,确已达到成熟阶段了。

王维既是诗人,又是画家,他的成就在于通过创作,把艺术中的诗与画融为一体.正如苏轼评论他的作品: “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他的技法,笔墨婉丽,设色重深.他的真迹,唐代时多已流失,传世作品有《辋川图》、《王维雪溪图》、《江山雪霁图》等,均为后人所摹写。

郑虔擅长山水,其风格“山饶墨趣,树枝老硬”,在用墨方面颇用功夫,所以王墨的“拨墨”画也得益于他,郑虔对水墨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传世作品有《峻岭溪桥图》、《杖引图》等。

王墨作画极善水墨性能,作画得心应手.他先后师承郑虔、项容.对他使用水墨作画影响极大.相传王墨作画,先饮醺酣之,即以泼墨,或挥或扫,或淡或浓,随其形象,为山为石,为云为水,应手随意,倏若造化,图出云雾,染成风雨,宛若神巧,俯视不见其墨污之迹,可见其对水墨掌握之自如.吴道子山水注重线描,不以设色绚烂为主.张彦远评价: “世人言山水者,称儒子头,道子脚”,认为山水画之变革由吴道子开始。

下页:唐代的花鸟、鞍马和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