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舞蹈教师张萍的故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91年"六一",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栏目播放了"六一"奖杯获得者——张萍的事迹.她是北京市海淀区少年宫的舞蹈教师,从事的是校外教育工作,但她和每一位热心教育事业的人民教师一样,用自己的爱心和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

硕果累累

张萍老师不是舞蹈专业科班出身的,但她从小喜爱舞蹈,小学时就参加过少年宫的舞蹈训练和演出.中师毕业后,她曾在北京中关村小学当教师,后来又进入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学习.1980年,她调到海淀区少年宫,担任舞蹈教师.从此,她把自己对舞蹈的酷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融在一起,她精心地创编一个个舞蹈节目,通过孩子们的表演,向人们传播时代美和心灵美.她创编的第一个舞蹈《新苗》,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受到了中外小朋友的热烈欢迎,荣获1981年北京市舞蹈协会颁发的创编和表演两个一等奖.10多年来,她自己创编、教小朋友们排练演出的《晨曲》、《丰收歌》、《果园里的笑声》、《小草帽》和《拾稻穗的小姑娘》等7 个儿童舞蹈,16 次在市、区少年宫及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奖.市里还准备为她出版舞蹈创作专辑。

她一边工作,还一边进修,观摩各种演出,丰富自己的阅历.1990年,听说北京师范学院艺术系办培训班,当时,她的儿子才几个月,她还是毅然参加了培训班学习.有人不理解,张老师已经是36 岁的中年人了,还学什么舞蹈? 张老师心里最清楚: 她不是为自己去跳舞而学习,她是为了提高自己,把美丽的舞蹈教给少年宫的孩子们,让孩子们把美丽带给人间啊! 10 多年来,她不断钻研专业理论,发表了6 篇专业论文,并被破格评为中教高级教师,成为全市校外教育系统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最年轻的教师.她还多次被评为区、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这硕果,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下页:创造美,传播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