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全国模范班主任毛蓓蕾的故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毛老师好! 毛老师好! "

在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只要毛蓓蕾老师的身影一出现,孩子们立即会围上来,热情地打招呼。

"小朋友好! 小朋友好! "

毛蓓蕾老师也总是这样热情地回答孩子们,她点头微笑,她伸出手去摸摸这个头,拍拍那个肩,对每一个孩子都以爱抚来回报。

毛蓓蕾老师从13 岁就当老师,那是因为在旧社会,家里太穷,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不得不当老师挣钱糊口.从那时起,她爱上了这个工作,爱上了学生,一直干到60 多岁,仍然常在校园里和孩子们在一起。

毛老师是全国模范班主任.她教的班总是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特别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想尽一切办法培养学生的良好的思想品德。

思想品德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毛老师讲思想品德课可有办法啦。

有一次上课,毛老师拿来几只弹簧,让大家做实验,要每个人用手按一按弹簧.这是上思想品德课,还是要上自然课呢? 真有意思.她让学生说说按弹簧的感觉,又教大家一首儿歌:

"困难像弹簧,

你弱他就强,

你强他就弱……"

啊,原来毛老师要给大家讲怎样对待学习上的困难,使大家懂得: 学习上的困难像弹簧一样欺软怕硬……

又有一次,毛老师拿来一面小镜子,让同学们都来照镜子,同学们照照镜子,发现脸上有脏的东西,赶快擦掉了.毛老师抓住这个机会,说: "小朋友,你们看他的脸擦干净了,变得更可爱了,这就像一个人有了缺点,改正了,又进步了."

原来毛老师是在给大家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处.毛老师上思想品德课,生动活泼,把深刻的道理,这样形象地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都爱上。

毛老师特别会讲故事,讲得带劲时,同学们十分激动.讲雷锋叔叔苦难的童年,同学们为小雷锋的悲惨遭遇,流下同情的泪.讲女排大姐姐为国争光,使同学们欢欣鼓舞.当同学们听到女排夺得世界冠军,五星红旗在体育场上升起,大家更是激动,这时毛老师在黑板上画出五星红旗,用录音机放出国歌,同学们不由自主地站起来,向五星红旗敬礼,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在孩子们的心中升起。

毛老师是在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铲党、热爱人民的感情啊! 为了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毛老师注意观察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优点、缺点,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改正缺点。

小陈是毛老师的学生,在学校表现不太好,在家里表现更糟糕,尤其是对奶奶,常常乱发脾气,很没礼貌。

毛老师仔细了解,原来是小陈家长的教育不好,妈妈过于宠爱,对孩子百依百顺,爸爸不满意妈妈的做法,动不动就打孩子.老奶奶年老体弱,双目失明,妈妈对老奶奶常常训斥.因此造成小陈有这些缺点。

看来,要教育好小陈,必须先做好家长的工作.毛老师就在家庭访问中开始进行教育了。

一天中午,小陈没来上学,听说是病了.毛老师立即到他家看望.一进门就看见老奶奶端着一碗热粥,蹒跚着摸着楼梯上楼,到小陈跟前,一勺一勺地喂给他吃。

毛老师体贴地对老奶奶说:

"你年纪这么大,眼睛又不好,能煮粥已经很不容易了,照顾孩子的事,以后就交给我吧."

接连几天,毛老师放弃休息,去给小陈喂饭、吃药.老奶奶感动得不得了。

一次,正赶上小陈的妈妈下班回来,毛老师抓住这个机会说:

"老奶奶实在太宠爱孙子了,养得他这么娇,小陈的烧已经退了,自己可以起来吃饭,可还要奶奶喂.你们做父母的真有福,家里有这么好的老人照顾,可以安心地上班了."

小陈妈妈听了这番话,感到内疚,觉得自己对老人关心不够.对毛老师天天来照顾小陈,更是过意不去。

毛老师见小陈妈妈有诚意,又接下去说:

"老奶奶眼睛不好,你又是眼科医生,能不能陪她到医院检查一下,即使治不好,对老人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小陈妈妈一口答应.毛老师连忙把这事告诉老奶奶,老奶奶激动地紧紧握住毛老师的手。

从此,小陈妈妈对老奶奶的态度变了,小陈对奶奶的态度也变了,自己能做的事也开始自己做了。

毛老师又找小陈爸爸谈心,劝他改变教育方法.这样,小陈在教师和家长的共同教育下,进步了。

毛老师的班上,也有淘气的学生,也闯过祸.最大的一次祸是"卷心菜事件"。

那是在一天放学后,两个同学来到学校附近的菜市场,把鞭炮塞进卷心菜里,鞭炮爆炸了,卷心菜炸烂了.菜市场的人很气愤,找到毛老师,让他好好教育这两个学生。

毛老师听到这件事后,十分冷静.她想,这两个学生平时学习用功,也遵守纪律,为什么出了学校闯了这么大的祸,是有意要损坏卷心菜吗? 不像.毛老师想起来了,前几天大队举行火箭启航的活动,可能他们受了什么启发.一问这两个孩子,他们果然是说:

"我们想看看卷心菜能不能借助火药的力量,像火箭一样飞上天……" 毛老师批评了他们,指出他们做错了事,应赔偿人家的损失,又给他们讲了火箭的故事,并吸收他们参加科研活动。

毛老师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的心,从不冤枉孩子,总是恰如其分地批评教育孩子.因此孩子们都爱毛老师,都愿意听她的话。

毛老师为了做好班主任工作,为孩子们操碎了心,以至操劳过度,健康受到很大损害。

1962年,毛老师发现看书写字时间一长,眼前就有一些细小的黑烟在飘动,经医生检查,她患有视网膜剥离,眼底动脉硬化,眼玻璃体混浊等病.教师需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毛老师那双眼睛不仅要用来看书写字,还要用来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还要透过学生的举动,看到他们的心灵.眼睛这么多病,给她的工作带来多大的不方便。

每到夜晚,毛老师伏案备课,总是不时放下笔擦擦眼,站起来透过窗子看看远处,让眼睛休息一下,再接着干。

给毛老师带来痛苦的,不只是眼,她还患有肺结核、高血压、肝炎和心脏病,她曾几次晕倒在马路上和教室里.但她仍然不顾自己的病,坚持工作.医生在她的病历上写道:

"患者拒绝休息."

"劝其休息,患者拒绝."

毛老师怎么舍得离开自己的学生,怎么舍得耽误学生的学习呢? 毛老师的耳朵里患胆脂瘤,需要住院开刀切除,但她总怕耽误学生的功课,总是抽不出时间去住院。

直到1978年,耳朵里流脓水,病情不能再拖下去了,毛老师才在寒假去住院.可正赶上春节,按医院的规定,春节期间是不动手术的.毛老师找到医生说:

"我之所以选在春节住院,是为了不影响工作,我对学生的感情,就像你对病人的感情,请你理解我."

在毛老师再三恳切要求下,医生破例了,在大年初四,为毛老师动了手术。

可是,一次手术只能切除一只耳朵里的瘤子,按要求应该在两周后,再对另一只耳朵做手术,毛老师又恳求医生:

"那次手术到暑假再做吧,那时,我这班学生就小学毕业了."

医生没办法,只好同意了。

当这班学生去中学报到那天,毛老师住进医院去了。

学生们听说毛老师动手术了,都不安起来,全班同学都来到医院,要求看望老师.可医院规定,不许这么多人一起进病房探望.他们苦苦哀求,保证不影响其他病人休息,好话说了一大堆,终于感动了值班的阿姨.阿姨说: "好,答应你们,可你们必须按自己说的话去做,只看一眼就马上出来." 孩子们排着队,踮着脚,轻轻走进病房,他们看见毛老师直挺挺地躺着,苍白的脸上涂着红色的药水,半边脸上包着渗着血的纱布,忍不住都哭了起来。

"毛老师,您好点了吗? "同学们呜咽着说。

全班同学离开病房,又派了两名代表进来,在毛老师的病床前,演奏小提琴,因为同学们知道毛老师喜欢音乐,常常给同学们弹琴唱歌.毛老师当时不能说话,但是她能看得见听得见,她的心被孩子们的爱簇拥着,她觉得十分幸福。

医生、护士、病人们也看到了,听到了,他们也被孩子们真诚的爱打动了,他们都羡慕毛老师,能享受到这样纯真的爱。

毛蓓蕾老师享受到这样的爱是当之无愧的,是她对孩子的爱,对事业的爱,赢得了学生的心。

下页:草原上优秀教师乌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