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教育事业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草原上优秀教师乌云的故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在内蒙古哲晨木盟草原上,提起库伦旗一中教师乌云,几乎家喻户晓.她是一位华籍日本人,原名叫立花珠美,是遗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1940年,她们一家随同身为国家公务员的父亲来到中国.1945年,日本投降.日军仓皇逃命前,指挥官命令把尚未离开的驻华人员家属带到哥根庙附近的荒野,疯狂地把她们赶下山涧,然后用手榴弹乱炸.立花珠美的妈妈、姐姐、弟弟和妹妹都在这场悲剧中惨死,8 岁的立花珠美侥幸活了下来,在死人堆里过了4 天.后来,一对善良的蒙古族夫妇收养了她,她从此有了新阿爸、阿妈,也有了一个中国蒙古族的名字——乌云。

慈母般的微笑

1957年,乌云大学毕业了,分配到库伦中学教书.这是一个贫穷偏僻的地方,旗所在地就在山沟里.房子连着沟坎,房下支着立木,悬在半空.乌云毫无怨言,在这山沟沟里默默地播种育苗,教书育人,一干就是30年. 30年来,她教的学生数以千计,有多少孩子曾经在她家里住,在她家里吃;她又为多少学生拆洗了床被,用自己的钱解决学生的困难,谁也无法计算.她教过的学生茁壮成长,已经飞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是谁也不会忘记这位慈母般的乌巴克西(蒙语: 老师)。

有一年,自治区召开民族教育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乌云老师受到了邀请.当时,她担负着蒙生汉语的教学任务,怕耽误学生的学习,她向大会请了假.没隔多久,她收到了这样一封信:

"乌巴克西:

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了您的名字,得知您在呼和浩特开会,我们不约而同地聚到一起,带着礼品去宾馆看您.我们找遍了所有的房间,也没有找到您.您知道,我们多么失望……

"我们多么盼望您能来呀,多么想再聆听一次您的教诲,多么想再见到您那慈母般的微笑,我们又多么想和您谈一谈我们的工作、学习、思想…… "盼望您,我们的乌巴克西! "

落款是几十个熟悉的亲笔签名,他们是在呼和浩特工作的、乌云老师的学生。

手捧着这封热情洋溢的信,乌云老师也很激动.1960 到1970年间,她一直任初中班主任.刚上初一的孩子都十二三岁,离开父母都很想家,乌云老师就担负起父母亲的责任,和他们聊天,给他们热饭,教他们读书学习,教他们生活自理。

有个学生有夜尿症.乌云老师发现后,没有直接去和他交谈怕他害臊,怕伤了他的自尊心.怎么办呢? 乌云老师先悄悄地做几个住在他附近的同学的工作,让他们每天半夜时叫醒这个同学.白天,趁学生上操的时候,乌云老师又坚持天天给这个同学晒被褥,赶同学下课之前,再将被子原封不动地摆好,还定期帮他拆洗被子.半年以后,这个同学的病终于好了。

有个瘦弱的女孩叫金小.她从农村来,起初穿着褴褛的衣裳,鞋底子也绽开了.课间,别的同学嬉戏打闹,金小却常在一旁悄悄掉泪.乌云老师发现了,就过去问她.原来,金小的父母年迈多病,家庭困难,不打算让她上学了.怪不得她每周总吃炒面,从来不订饭呀! 乌云老师心里一阵难过,说: "跟老师来! "她把金小带到商店,给她买了衣服和鞋,金小激动得流出了热泪.后来,乌云老师干脆让金小到自己家吃饭,资助她继续读书.金小很用功,念完中学,又上了大学,还当了教育局的干部。

有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叫花宝哈,剃光头,穿花衣,叼烟卷,打架斗殴出了名.他母亲急得没办法,就求乌云老师好好管管他.乌云老师一点也不嫌弃,总是关心体贴花宝哈,耐心地开导他.他进出教室跳窗户,乌云老师没有责骂他,而是给他讲英雄人物的故事,讲怎样和同学们融为一体.乌云老师的温柔、慈善终于打动了花宝哈,使他改变了自己,好好学习了.现在,他成为库伦建筑行业的技术能手,是当地有名的能人。

还有个叫包玉山的学生,当时身体十分弱小,是汉文班里最小的学生.起初,他一句汉话也不懂,还常常想家哭鼻子.乌云老师让他住到自己家,和自己的儿子马迎春睡在一个炕上,一住就是3年.当时细粮很少,乌云老师看包玉山身体弱,每次参加校田劳动时,都要给他烙两张饼,煮几个鸡蛋带上,而自己的儿子却没有,常常撅起嘴表示不满.一天晚上,包玉山肚子疼,乌云老师就用自己温暖的手,轻轻地给他揉啊揉,包玉山渐渐地舒服了,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第二天早上,他才发现,乌云老师的一双眼睛熬得通红,她一直在他身边挨到天明啊! 冬天,教室里冷,包玉山的小手总是冰凉,乌云老师用铁皮罐头盒做了个小火炉,装上烧红的木炭,让他提着火炉上学.小火炉温暖着包玉山的手,更温暖了他的心.现在,他也上完大学,成了哲里木盟医院的医生。

还有莫日根、乌兰哈达也在乌云教师家住了3年,后来也都上了大学,莫日根还到了北京工作。

还有……

乌云老师记不清了,她把那么多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给了他们温暖和微笑。

下页:除非躺倒起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