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装糊涂难倒夫差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听说晏婴要出使吴国,吴王夫差便对大臣们说: "都说晏子虽然身材矮小,却十分善辩,我想试试他的舌头到底有多快."

晏子到了吴国,要拜见夫差,等了好久才有吴王的侍卫过来不冷不热地喊道: "天子接见——"

晏子心里一震,怎么,吴国和齐国都是周朝的诸侯国,只有周君才能称天子,吴王怎敢冒称天子,他是天子,我齐国岂不成了他的属国? 这是对周朝的不尊和对齐国的侮辱.想定了,晏子像没听见一样,坐着动也没动。

侍卫瞪了他一眼,又扯开嗓门高喊: "天子接见! "

还是"天子",晏子坐得更稳了。

侍卫见晏子旁若无人,只好走到跟前,施个礼说: "天子接见您."

晏子仰脸四处看看,自言自语地说: "哎呀,我晏子怎么糊涂得这样,你看,今天我受齐国国君派遣,到吴国去商量事,怎么连方向都弄混了,竟然走到周天子的大殿里来了,抱歉,抱歉! "

这是一种以"自杀"杀人的辞令,侍卫当然对付不了,他正在思考怎么办,晏子又主动问起来了:

"卫士,我要找吴王,请问该怎么走啊? "

侍卫好像有了下台的台阶,赶紧说: "您等等,我去去就来."

吴王听了侍卫的报告,知道晏子不好惹,只好传话: "夫差请见."

晏子这才气宇轩昂地进宫去见吴王。

下页:卓文君巧责负心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