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庄子鱼乐之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有一天,庄子和惠子一块儿游玩,来到濠水河边.庄子看见河里有许多鱼轻快地游来游去,便感叹道: "这些鱼在水里游得多么快乐啊! "惠子听了,反问说: "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快乐呢? "这一问,确实来头不善,一般的人说不定就给问哑了.可庄子学问精深,在诸子百家的争鸣中尤其锻炼了他能言善辩的本领,他一听,立即按照惠子反驳自己的逻辑进行回敬说: "你不是我,你怎知我不知道鱼快乐? "这一驳,惠子该没词了吧? 不! 以惠子和公孙龙为首的名家,特别擅长辩论,他们常常拿出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反着劲说,把王公大臣们说得哑口无言.这一次,惠子又使出了绝招,他说: "好! 就按你说的,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那么,你也不是鱼,因此你也就不知道鱼是否快乐."惠子这一说,简直是下了结论,庄子听完,感到不妙,这惠子确实厉害,顺他的话说下去,倒把自己给驳倒了.庄子略一思索,立即扭过了话锋,郑重地说: "请回到本来的话题上.开始你问我,怎么知道鱼快乐,说明你已肯定我知道鱼快乐了,只是问我怎么知道的.既然你不是我,能知道我知不知,那么我不是鱼,我也就可以知道鱼乐不乐了.人不必非变成某种东西,才能认识它.现在我告诉你我是怎么知道的,我是站在河边看到以后知道的."说罢,二人相视大笑,继续向前游玩了。

这一番辩论,话虽不多,但充分显示了二人善于寻找对方说话的缺口,并证明自己观点的本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鱼乐之辩。

下页:装糊涂难倒夫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