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祝枝山巧思辩对联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祝枝山是明朝的一位才子,他还在乡里读书的时候,就开始显露才气了.当时乡里有个财主,平日为富不仁,祝枝山很看不过去.临近年关,财主的妻子又生个儿子,可把财主高兴坏了,人前人后,更显出一副高傲的样子.祝枝山便想戏谑他一番,出一口胸中的恶气。

年三十夜里,祝枝山偷偷写了一副对联,贴到财主家的门上.第二天大年初一,财主门前取聚集了很多人,都指着这副对联发笑.财主出门来看,人们笑得更响了,有个人还怪腔怪调地高声念着:

"今年真好晦气,全无财帛进门;夫人分娩妖孽,不是好儿好女."

财主气得口眼歪斜,经过多方查对,发现是祝枝山所为.他年也不过了,在乡里的"明伦堂",邀集了士绅长辈,要大家教训教训这个年轻后生。

祝枝山来了,他往当中一坐,堂堂正正地说: "我是仰慕老叔的为人,特地送上这副对联祝贺新春的.这副对联大吉大利,别人我还不送呢! 有的人不会念,歪曲了我的原意.我写的是: 今年真好,晦气全无,财帛进门;夫人分娩,妖孽不是,好儿好女."

乡绅们听了,觉得有理,反过来埋怨财主说: "这不是好话吗? 大年大节的,你摆这阵势,不是惹人笑话吗? "

对联上没有标点,究竟是"六——六"读,还是"四——四"读,并没有规定,财主明知道祝枝山弄鬼,可却欲怒不能,只好自认倒霉。

下页:庄子鱼乐之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