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诸葛亮智激周瑜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曹操即将进兵东吴.在鄱阳湖训练水师的东吴大都督周瑜,闻讯星夜赶回柴桑郡商议军机。

周瑜一到,文武官员一拨一拨来探,有说应降的,有说该战的,周瑜都表示赞同.晚上,鲁肃带刘备的特使诸葛亮来见.见礼毕,鲁肃先问周瑜: "今曹操南侵,是战是降,主公孙权就听将军的了,你的意思怎么办? "周瑜说: "曹操借天子之名,且又势大,不可轻敌.战则必败,降则易安.我已拿定主意,明日见了主公,便请派人纳降."鲁肃大吃一惊说: "这话错了.江东基业已经历三世,怎么能轻易弃给他人.孙策将军临终遗言,外事托付将军.今正要靠将军保全国家.而今,将军怎能听从那些懦夫的语言? " 周瑜说: "江东六郡,生灵无限,如果因战争而遭兵戎之祸,必然归怨于我,所以决计请降."鲁肃说: "不对! 以将军之英雄,东吴之险固,曹操未必能够得志."二人互相争辩,诸葛亮只是袖手冷笑,根本不介入。

周瑜看到诸葛亮这个态度,便问: "先生何故哂笑不止? "诸葛亮说: "我不笑别人,只笑鲁子敬不识时务."鲁肃急了: "先生怎么反倒笑我不识时务? "诸葛亮说: "周公谨主张投降曹操,甚是合理."周瑜说: "孔明是识时务的人,必定和我有同心."鲁肃说: "孔明,你怎么也这么说? " 诸葛亮说: "曹操极善于用兵,天下无人能当.过去只有吕布、袁绍、袁术、刘表敢与他为敌,现在这几人都已被曹操消灭,天下已经无人啦! 只有个刘豫州不识时务,强与曹操争衡,弄得现在孤身在江夏,存亡未保.周将军决计投降,可以保住妻子,可以保全富贵.至于江山易主,国家安危,由它去吧,有什么可惜的! "鲁肃从刘备处把诸葛亮请到江东,正是要他协助定下东吴对曹操迎战的大计,现在听诸葛亮这么一说,不觉勃然大怒说: "你要教我主屈膝受辱于国贼吗? "

诸葛亮倒十分平静,而且显得胸有成竹,又露出几分神秘地说: "其实我有个好计,既不用牵羊担酒,把土地和大印都交出去;也不用亲自渡江.只要派个使者,用一叶扁舟把两个人送到江北就行.曹操一得这两个人,百万大军便会卸甲卷旗,退回中原."周瑜感到很惊奇,连忙问: "用两个什么人,能够使曹兵退走? "诸葛亮并不直接回答,还是强调说: "江东去掉这两个人,好比大树落片叶子,粮仓少了颗谷子.而曹操得到,必定大喜而去."周瑜越听越感兴趣,迫不及待地问: "到底是用哪两个人,你快说呀! " 诸葛亮这才缓缓说道: "还是我在隆中没出茅庐之前,就听说曹操在漳河新造了一座铜雀台,非常壮丽,广选天下美女放置于此.曹操本是个好色之徒,他听说江东乔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叫大乔,二女儿叫小乔,都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曹操曾经发誓说: "我平生一愿是扫平四海,成就帝业;一愿是得到江东二乔,安置在铜雀台,让她们伴我欢度晚年,一生就死而无恨了."现在他虽率领百万大军,虎视江南,其实根本为的是这两个女子.周将军何不去找乔公,花上千两黄金把她们买来,派人送给曹操.曹操得此二女,称心如意,必然班师.这是古时范蠡向吴王夫差献西施的妙计,应该赶快施行."周瑜听了,有些半信半疑,又不露声色地问道: "曹操想得这两个女子,有什么东西能证明? "诸葛亮说: "曹操的小儿子曹植,才思敏捷,下笔成文.曹操曾命他作过一首《铜雀台赋》,赋的中心意思,单表曹操平生两愿,一是做天子,二是誓娶二乔."周瑜说: "这篇赋你能记下来吗? "诸葛亮说: "我爱它文辞华美,多次吟诵,暗记在心了."周瑜说: "请你吟出来我听听."诸葛亮即刻背诵道:

"从明后以嬉游兮,登曾台以娱情.见太府之广开兮,观圣德之所营.建高门之嵯峨兮,浮双关乎太清.立中天之华观兮,连飞阁乎西城.临漳河之长流兮,望园果之滋荣.立双台于左右兮,有玉龙与金凤.揽"二乔"于东南兮,东朝夕之与共.……"

诸葛亮一吟完,周瑜就气得暴跳起来,他离开座位手指北面骂道: "这老贼真是欺我太甚! "诸葛亮连忙起来拦住说: "这去匈奴屡犯汉朝疆界,汉天子答应派公主去和亲.现在你怎么倒舍不得两个民间女子? "周瑜说: "先生有所不知,这大乔是孙策将军的主妇,而小乔则是我的妻子呀! "诸葛亮赶忙做出诚惶诚恐的样子说: "这个我实在不知道,失口乱说,死罪,死罪! "周瑜咬牙切齿道: "我与那老贼势不两立! "诸葛亮又敲边鼓说: "事须三思,免得后悔."周瑜说: "我承蒙孙策将军临终托付,岂有屈身投降的道理? 先前所说的,不过是想试探二位的态度.其实我自离开鄱阳湖,便有北伐之心,就是刀斧加头,也不改其志.望孔明助我一臂之力,共破曹操! "诸葛亮慷慨答应: "若蒙不弃,愿效犬马之劳,早晚听凭驱使."周瑜说: "明天见了主公,便商议起兵."事既谈妥,鲁肃便同诸葛亮告辞.诸葛亮这次激将,目标是年轻英武、足智多谋的周瑜,难度是相当大的.周瑜最后自称早有北伐之心,是实话,但不完全.是战是降,开始也还在观望动摇.这场对话,完全是一场智力的角逐.周瑜同鲁肃的争辩,诸葛亮对鲁肃的揶揄,都是在演戏,他们通过鲁肃互相探底.只有鲁肃是老实人,实话实说,显出一种憨直.但鲁肃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没有鲁肃,这场戏就无法开场.应该说,开始时周瑜是掌握着主动的,他直言不讳的投降言辞,表现着他的气魄和机谋.他想诱使诸葛亮站在鲁肃一边,与自己展开争辩,那样的话,诸葛亮的游说必败无疑.诸葛亮及时地识破了这一点,也巧妙地抓住了这一点,他在反对鲁肃的言辞中,安下了尖利的钉子,直刺周瑜.周瑜开始还能强忍刺痛,佯装不觉.但是渐渐地随着话题的深入,诸葛亮把鲁肃排挤出了谈话的圈子,紧紧钓住了周瑜,在不知不觉中把他引入了预设的圈套.曹操下江南是为了掳取二乔,构成了诸葛亮激周瑜的核心武器.这个武器完全利用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观念,可以说是百发百中,足智多谋的周瑜也无力逃脱,被一击而中.但是这个武器却是个道地的假货,完全是诸葛亮处心积虑伪造的.他先探知了孙策、周瑜的妻子是二乔,然后篡改曹植赋中的句子,把"览二桥",改成"揽二乔",再歪曲成是曹操命令按自己的意志写的.实际上,诸葛亮说词中的破绽是很大的,然而周瑜却并未识破,信以为真,这并不是周瑜愚昧,而正是诸葛亮的胆量和算度精确.智激周瑜的辩术比舌战群儒、义激孙权都更加高妙,简直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下页:祝枝山巧思辩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