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晏子巧言谏齐王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战国时的齐国,齐景公执政,晏子为相国.有一天,一个人因为得罪了景公.景公大发雷霆,把这个人捆到殿下,命令左右把他肢解了.并且下令: "谁敢替这个人说话、求情,一齐杀掉! "大臣们感到景公这完全是意气用事,但看这阵势,谁也不敢开口。

忽然晏子走了出来,他从武士手中要过刀来,左手按住这个人的头,右手持刀做出要下手的样子,然后问景公:

"陛下,古代贤明的帝王在肢解人的时候,是从哪里下手的呢? "

齐景公听了,马下离开了座位,对晏子说;"把他放了,罪在寡人."

晏子进谏的艺术,可谓高明,他做出了忠实执行景公命令的样子,然后发问,启发景公想到肢解人这种残酷的刑罚贤明的帝王们从来未用过,况且这个人并不当死,难道景公会因为一时愤怒,而做一个遭后世唾骂的暴君吗? 从而扭转了形势。

当时,景公用刑既滥且严,不少人因为一点儿小错,便遭受刖刑,被砍掉双足.晏子早想对此提出批评,这一天机会终于来了.景公问晏子: "你住的地方离市场很近,一定知道现在什么东西最贵,什么东西最贱吧? "晏子说: "知道.受刑后的人用的假肢最贵,而正常人穿的鞋子最便宜." 景公醒悟到这是自己用刑太滥了,便下令减刑。

还有一次,景公一匹心爱的马死了,景公大怒,亲自操起戈来要击杀养马的人.晏子看了,对景公说: "你这样刺死他,他还糊里糊涂,不知道因为什么而死,我替你给他宣布一下罪状,让他死而无怨吧! "景公说: "好! " 晏子从景公手里接过戈来,逼到养马人的心窝上,大声说: "你的罪恶太大了,一死都不足于当罪.第一条,你为我君养马而竟然让马死了,该死;第二条,你使君王为了一匹马,要杀养马的人,又该死;第三条,你使君王为了一匹马,杀掉养马者,丑名闻于诸侯,更该死! "说完就要去刺.齐景公赶忙说: "你快把他放了吧,别害了我仁义的名声."

下页:以牙还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