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晏子大智顶范昭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一天,齐国的国都十分热闹,原来齐景公在宫中举行盛大国宴,欢迎强大的晋国派来的使者范昭.范昭来干什么,用晋平公的话说,就是抛出一颗探路石,试试齐国的软硬.软,就是缺少战争准备,立即派兵攻打;硬,就不能轻举妄动。

酒过三巡,范昭忽然甩起袖子,傲慢地说: "来,把齐君的酒杯拿过来! "

齐景公懵了,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儿,但由于害怕晋国,只好连忙把自己的酒杯递过去.范昭二话没说,一口就把齐景公的酒喝光了。

齐国的宰相晏子一看,这不是在侮辱齐国国格吗? 一个使者怎么能随便抢用别国国君的杯子呢? 晏子立即命令侍从: "来,把齐君的酒杯取下,换上一只! "

于是,范昭的面前又被换成了臣子使用的斛.范昭像挨了一剑,心头难受,索性装出喝醉的样子,疯疯颠颠地说: "乐师,来啊! 给我奏支周朝的乐曲,我要跳舞! "

晏子忙递过一个眼色,乐师会意,不卑不亢地说: "这一点,还请海涵! 我从未奏过周乐! "

范昭一下子蔫了,怏怏而退。

范昭走后,齐景公担心地说: "相国这么做,惹恼了晋国,岂不要招来大祸? "

晏子满有把握地说: "不! 范昭绝非野蛮之辈,他是有意以野蛮的行为来试探我们,今天我顶了他,正是让他不敢轻视齐国."

果然,范昭这时正在路上嘀咕: "看来,要打齐国非碰钉子不可.看晏子这股劲头,齐国一定有依恃,肯定不好对付."

下页:晏子巧言谏齐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