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唐伯虎巧写祝福辞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苏州名士唐伯虎才华横溢,但科场失意后,常常放浪形骸,玩世不恭,说话、做事常有惊人之处。

一次,正值春节,有个财主送给唐伯虎一件小小的礼物,请他给写几个字,对全家祝福一番,图个吉利.唐伯虎满口答应,来到财主家,磨好墨,铺好纸,当着全家的面"刷刷刷"写下了6 个大字: "父死、子死、孙死"。

财主全家陡然变色,财主本人更是怒不可遏,他一把抓住唐伯虎,咆哮起来: "我哪一点对不住你,你竟用这么恶毒的话咒我全家? "

唐伯虎一点儿也不着急,他说: "员外,你弄错了,这是很好的祝福辞,怎么说是咒语? 你想,一个家族的人如果是按这个顺序,父亲死了儿子死,儿子死了孙子死,那说明家里没有横死暴死的,每一代人都无祸无灾,个个都寿终正寝.这样的家庭能不幸福吗? 可如果不依这个顺序,儿子死在父亲前面,孙子死在儿子前面,那将是多么悲哀和不幸! 谁愿意他家出现那种情况呢? "

财主听了,这道理倒是对极了,只得赔罪,把唐伯虎恭恭敬敬送走.不过,他看着这6 个字里有3 个死字,心里总是不太舒服,也不愿张挂出来向人炫耀了。

下页:吴佩孚三答土肥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