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吴佩孚三答土肥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1938年6月,日本帝国主义为摆脱侵华困境,策动在中国成立汉奸政俯,以实行"以华制华".他们一方面拉拢汪精卫,一方面拚命引诱原北洋政俯头面人物吴佩孚,企图造成"汪主政"、"吴领兵","北吴南汪"的"合作局面",这样就可以建立一个"有威望、能站得住脚"的伪政权。

为此,日本大本营决定由大特务头子,号称"中国通"的土肥原中将负责对吴佩孚的拉拢诱降工作。

土肥原亲自出马,三次登门拉拢吴佩孚,都被吴佩孚巧妙的语言挡开了。

第一次,土肥原以下自居,哀求说:

"请玉帅出来,救救我们日本."

吴佩孚哈哈大笑,说:

"我自身尚不能救,焉能救人? "

土肥原不欢而去。

第二次,土肥原开门见山地说:

"请玉帅出来,调停中日和平."

吴佩孚顺势说:

"好哇! 请贵国天皇和我国蒋总司令双方来电,请我出面调停,当然可以."

这无疑是出了个难题,土肥原无以应对。

第三次,土肥原说:

"请玉帅出山,担任原职,维持中日民族问题."

吴佩孚摇摇头苦笑说: "现在根本谈不上出山.如要出山,请贵国人等一概退出中国,包括东北在内,可以吗? "

土肥原自以为是头号说客,却三次碰了吴佩孚的软钉子.后来日本人以死威逼,不想一到吴的家里,吴佩孚就请他们看一样东西,原来是一具黑漆棺材,上面吴佩孚已经刻上了自己的名字,只空了年月日.日本人利诱威逼均告失败。

下页:小姑娘巧答萧伯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