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谭鑫培随机应变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鑫培先生,不仅有精湛的演技,而且有临场不乱、善于巧妙应付舞台变故的才能。

有一次,他饰演《黄金台》中的田单,因为赶戏匆忙,出场后才发觉忘了戴乌纱帽.台下观众看见,甚感诧异,不料他灵机一动,在唱词前加了两句吟白: "国事乱如麻,忘却戴乌纱."作引子,不但摆脱了窘境,还针砭了时弊。

道具有时也会出现混乱.那是有一次唱堂会,谭鑫培在《过昭关》中饰演伍子胥,管道具的人误将宝剑换成腰刀挂在谭的腰上,直到上场后手按剑柄才发觉,又不能下场再去换剑,可唱词中偏偏有这剑的内容.由于是堂会,看的人离得近,还不好蒙混过关,怎么办? 谭鑫培略一沉思,将原来的唱词"过了一天又一天,心中好似滚油煎,腰中枉悬三尺剑,不能报却父母冤."临场改成了"过了一朝又一朝,心中好似滚油浇,父母冤仇不能报,腰间空挂雁翎刀."观众听出了他的改动,顿时叫好不迭。

还有一次,谭鑫培在《辕门斩子》中饰演杨六郎,他上场后,饰演焦赞的演员匆忙中忘了挂胡须出来.谭鑫培一见,假装生气地指着这个演员唱道: "你父哪里去了,快快与我唤来."那个演员也很警觉,赶忙下去挂了胡须再重新出场。

下页:唐伯虎巧写祝福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