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阮籍巧说“杀父可”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晋朝人阮籍,是著名的"竹林七贤"之一,颇善清谈,且往往说出些当时人认为是狂放的话.一次,他和几个大臣陪皇帝谈话,有一个大臣说到有个地方一个儿子把生身母亲杀了,阮籍随口说道: "嘻! 杀父亲还可以,何至于杀死母亲呢? "此话一出,满座人脸都吓得变了色.因为当时皇帝正在主张"以孝治天下",即要子孝父、臣忠君,孝和忠是紧连在一起的,这句流露着明显叛逆性的话,足以引来杀身之祸.果然皇帝问他: "杀父是天下之极恶,而你以为可以吗? "阮籍看透了皇帝问话的用意,随机应道: "禽兽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如果杀父则是禽兽之行.而今有人杀母,连禽兽也不如啊! "在座的人听了,都佩服他的见解更深奥,皇帝也难于找岔子,紧张的气氛顿时缀和下来.

王维巧脱百姓苦

明朝弘治年间,有个人为了得到提拔,向皇帝上奏章说,山西的紫碧山出产一种石胆,服了可以延年益寿.皇帝便派中官到当地,督催老百姓寻找.由于根本就没有这种东西,老百姓终年在山里找也找不到,采不到石胆,中官认为是老百姓不肯用心,就派人进行拷打.当地的百姓为此吃够了苦头。

按察使王维(不是唐朝诗人王维)实在不忍心看老百姓为此吃苦,就让人胡乱捡了一升多的小石子送给中官.中官看了大怒,对王维说: "这纯粹是搪塞! 这种石胆书上都有记载,怎么能说没有呢? "

王维说: "凤凰和麒麟,都是古书上记载的,但果真能找到吗? "

中官无话可说,只得据实回覆皇上,取消了这项折腾老百姓的差事。

下页:舌头宴、见到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