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舌头宴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著名的古希腊寓言家伊索,年轻的时候给贵族当奴隶次,他的主人设宴请客,客人多是当时希腊的哲学家,主人命令伊索备办酒肴.伊索专门收集各种动物的舌头,便准备了一席舌头宴.开宴时,主人大吃一惊,问道: "这是怎么回事? "伊索回答说: "您吩咐我为这些尊贵的客人备办最好的菜,舌头是引领各种学问的关键,对于这些哲学家来说,离开了舌头,就无法阐发他们的哲学要义.因此还有比舌头更好的东西吗? "客人们听了,开怀大笑,认为非常有道理。

第二天,主人又要请客,却故意吩咐伊索准备最坏的菜.谁知当第二天开席上菜时,所有的菜又都是舌头,于是主人大发雷霆.伊索却镇静地回答说: "祸从口出.诽谤、诬陷、挑拨离间等等这一切坏事,难道不都是通过舌头出来的吗? 舌头可以是最好的,但也是最坏的东西啊! "主人听了,只得点头称是.

见到熟人

19 世纪著名的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家里,有一天来了一位自命不凡的作曲家,带着自己新谱的一首曲子请罗西尼评价.当这个作曲家洋洋自得地弹奏他的曲子时,只见罗西尼频频脱帽.演奏完后,作曲家奇怪地问: "是屋子太热了,还是曲子里有一些叫您起敬的地方? "罗西尼回答道: "不,我见到熟人,有脱帽致意的习惯,在阁下的曲子里,我碰到那么多的老相识,我不能对他们失礼呀! "这个作曲家一听,知道自己从别人的曲子里七拼八凑的这个东西被罗西尼识破了,先前的高傲劲儿一下了飞得无影无踪了。

下页:书法家巧言诓慈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