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胖瘦之辩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有一次,英国大作家萧伯纳在晚会上遇到个肥头胖耳的神父.神父用目光上下打量着瘦骨伶仃的萧伯纳,阴阳怪气地说: "萧伯纳先生,看您这副模样,真叫人以为英国在闹饥荒呢! 这位神父的意思当然是说: 瞧你这副寒酸相,有什么资格代表英国人民立言? 我的模样和风度,才是英国人富裕的象征呐! 萧伯纳当然懂得这些,他微笑着答道: "可敬的神父,看了您的尊容,我才知道了英国人民闹饥荒的原因啊! "萧伯纳的回答,幽默、风趣,既不失体面,又辛辣地回敬了神父: 你的肥胖,正是靠吸吮了人民的血汗,你才不配代表人民说话呢!

两面派

林肯聪明过人,但他的长相很难看.有次他参加总统竞选演说,对手攻击他是个两面派,林肯立即走到台前,指着自己的面孔说: "诸位女士,诸位先生! 如果我真的还有另一副面孔的话,你们相信我会带着这副面孔来参加竞选演说吗? "选民们听了林肯的话,再仔细一瞧他的模样果然不俊,禁不住大笑起来.笑声把那个攻击林肯是两面派的人搞得狼狈不堪,而林肯却由于这句机智幽默的话,赢得了选民的好感,结果都投了他的票.

谎话

有一次,马克·吐温和一个很不喜欢他的文学批评家相遇了.马克·吐温很有礼貌地向他点头问候:

"很高兴看到您."

批评家以一种挑衅的神气回答说: "很遗憾,我丝毫不感到高兴."

"那你就学我的样儿呀! "作家笑了笑说,"说谎嘛! "

这一下既讽刺了对方的没礼貌,又表明了自己说"很高兴看到您"是谎话,在微笑中回敬了对方一下。

下页:阮籍巧说“杀父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