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不出血的割肉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高利贷者夏洛克因为安东尼奥平素借给别人钱从来不收利息,因而使自己放债的收入减少许多,一直怀恨在心.一次,安东尼奥向夏洛克借3000 块钱,夏洛克乘机在借据上写道: "安东尼奥如果不能按时还钱,必须允许夏洛克从胸口割下一磅肉来."

三个月的期限到了,安东尼奥的商船因为触礁沉没无法还债.夏洛克乘机上告法庭,要求依照合约允许他从安东尼奥胸脯上割下一磅肉来.许多人都劝夏洛克行行善心,不要割这一磅肉,因为这样安东尼奥就没命了.朋友们愿意以三倍甚至十倍的钱替安东尼奥还钱.但夏洛克却拒绝了,一定要按照合约请法官把这一磅肉判给他。

有人要求担任法官的鲍西娅稍微变更一下法律,不要把这磅肉判给夏洛克,但鲍西娅当堂拒绝了.因为法律是神圣的,必须依法办事。

鲍西娅审查了借据,听了双方的说明,判决安东尼奥胸脯上的一磅肉是夏洛克的,他可以当堂割去.但法官请求最好不要割这一磅肉,而由别人代他付清借款.夏洛克心狠似铁,他只要求依法办事,绝不做任何让步,安东尼奥解开衣服,露出了胸脯,准备从容就死而不连累任何朋友.夏洛克得意洋洋,举起了锋利的尖刀……

这时,法官鲍西娅又继续宣布,按照法律,夏洛克只能割去一磅肉,而不能使对方流出一滴血,而且必须整整一磅肉,超过一点儿或是分量不足,都是违犯法律,夏洛克就要抵命,财产全部充公。

夏洛克一下子泄了气,他请求不割肉而要钱.法官说: "法庭已经判决,不能更改."夏洛克要求撤诉,不打官司了.鲍西娅援引法律条文说,任何企图用直接或间接手段谋害任何公民,且查有实据者,财产半数充公,半数归受害人,生命由本城公爵处置.夏洛克正好落入这一法网。

鲍西娅由于执法巧判此案,顿时满堂喝彩,而开始时凶狠不可一世的夏洛克,一下子瘫倒在地了。

下页:不普通的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