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巧言妙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不普通的猴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英国科学家达尔文经过多年刻苦研究,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著作,奠定了生物进化论的基础.他的学说被恩格斯称为19 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但在当时,不少人对进化论还有些半信半疑,因此他经常不得不回答一些人奇怪的提问。

在一次宴会上,达尔文与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士坐在一起.这位女士当然不肯放过机会,也要给达尔文出个小难题。

美人丹唇轻启: "达尔文先生,听说您断言,人类是由猴子变来的? "

达尔文含笑点了点头.美人紧接着又问: "那么,我也属于您的论断之列吗? "

这微微的一问,可暗藏着机锋.因为这美人身段苗条,体态风骚,眉积春山,目含秋波,是宴会上众人注目的中心人物,要直说这样的美人也是由浑身棕毛、赤红腚眼的猴子变的,不仅会大煞风景,对美人似乎也不礼貌;可要说不是,又等于自己推勫了自己的学说.答不好,就要出现令人尴尬的场面.达尔文毕竟智慧过人,这难题竟让他轻轻解开了。

达尔文看了女士一眼,彬彬有礼地答道: "是的.不过,您可不是由那种普通的猴子变来的,而是由长得非常迷人的猴子变来的."

达尔文的回答,既维护了自己的学说,又巧妙地把这位女士恭维了一番。

这位女士十分满足和得意,旁人也齐赞达尔文"答得好! "宴会上的气氛更活跃了。

下页:曹子建巧赋双关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