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纡曲回环的重复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重复,也是修辞方法之一.说话、写文章,一般情况下都反对不必要的重复和罗嗦,要求精练.但有时为了渲染感情和气氛,或加重语气,或强调某个事物或事物的某个特征,却有意运用重复的手法。

例如,闻一多先生在爱国人士李公仆先生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后的一次演讲中说: "今天,这里有没有特务? 你站出来! 是好汉的你站出来,你站出来讲……"三次重复"你站出来"这句话,加重了语气,表达了闻一多先生火山爆发般的愤怒情绪。

又如,郭沫若的剧本《屈原》中有一段独白: "鼓动吧,风! 咆哮吧,雷! 闪耀吧,电! 把一切沉睡在黑暗怀里的东西,毁灭、毁灭、毁灭啊! ""毁灭"一词重复三次,渲染出屈原与黑暗的丑恶势力不共戴天的满腔激情。

例一是句子重复,例二是词的重复.还有段落章节的部分重复,这种重复经常运用在诗和歌里.如《诗经》中有的诗几节诗之间就有部分重复,感情的重复,叫作"重章".在现代的诗或歌里,仍经常运用类似《诗经》重章的手法.诗和歌运用这种和谐有序的重复手法,可以产生回环往复、层层递进加深的艺术效果,不仅加强了抒情性,而且造成一种和谐的韵律美。

下页: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