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字魅力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美妙动人的拟人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拟人是修辞方式之一.这种修辞方式,就是把事物人格化.例如,童话里或寓言里的动物会说话,具有人的思想感情,就是拟人化的方法。

拟人的修辞方法,不仅可以使被比拟的描写对象更鲜活、更生动,而且可以传达出作者浓厚的主观感情色彩.如毛□东同志的诗句: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把原本无生命的"红雨"、"青山"拟人化,不仅把"雨"、"山"写活了,而且洋溢着诗人抑制不住的喜悦心情.又如毛□东《卜算子·咏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用梅花象征革命先烈,把梅花拟人化,一个"笑"字,表达了诗人对先烈崇高品质的赞美之情和敬重之意。

童话、寓言、诗歌、散文,经常使用拟人手法.在其他文体中也是如此。

下页:纡曲回环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