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矿产资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我国的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丰富,矿种多.我国面积广阔,地质状况复杂,具有多种矿产的成矿条件.目前,全国发现162 种矿物,探明储量的矿种有148 种.发现矿床20 多万处,探明储量的矿床1.5 万多处.我国矿产种类之多,是世界上品种配套比较齐全的少数国家之一.按矿产总值计算,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已建成国营矿山8000 多座,乡镇个体矿山23 万多处,每年采矿石量50 多亿吨。

某些重要矿种贫矿多,富矿少.我国矿产中有些矿种总储量虽然很大,但其品位不高.例如,我国铁矿储量达501 多亿吨(1990年),居世界各国第三位.但是铁矿石多为含铁30%以下的贫矿,而含铁50%以上的富铁矿很少.这种情况给我国铁矿的开发和冶炼带来了困难。

此外,有些矿种在我国比较稀缺,如金刚石、铬铁矿、铂矿等。

矿产资源地区分布不均.矿产资源的分布决定于地质作用.我国的矿产资源是按一定地质规律出现和分布的.秦岭—昆仑山、阴山—天山两个构造带以产铁矿、钒钛磁铁矿、铬铁矿、铜、钼、铅、锌、金及其他贵金属为其特点;秦岭地区还有汞锑和石棉;南岭构造带有丰富的钨、锡、铜、铅、汞、锑、黄铁矿。

川滇经向构造带以多铁矿、铜矿、铜镍矿、钒钛磁铁矿、石棉以及铬、钴、铂为特色;滇西—西藏弧形构造带有丰富的铬、铂、钼、镍、铅锌、金、稀有金属、云母、钨、汞、铁等.大兴安岭—太行山—湘、黔山地,主要产铜、铁、铅锌、锑和汞;长白山地和山东山地有铜、铅、锌、钼以及明矾和铁矿;阴山—天山构造带以北地区,以中生代和新生代生成的煤、石油、铁为主。

我国的煤炭资源

煤炭资源的分布特点: 第一,煤炭资源在我国分布普遍.全国一级行政区划中,除上海市外几乎都发现了煤炭资源;第二,煤炭资源的分布很不均衡.总体上看是"北多南少",北方煤田多具层位稳定、分布广泛、面积大、储量多、煤质好的特点;南方煤田多分布规模较小而且分散.具体分布是: 山西、内蒙古的储量分别为2000 多亿吨和1900 多亿吨,贵州460 多亿吨,安徽和陕西都在200 亿吨以上,上述5 个省区煤炭总储量占全国的75%,而江南四省区总储量不及130 亿吨,仅占全国的2%.按保有储量排列如下: 山西省、鄂尔多斯北部、内蒙古东部、川滇黔边区、苏鲁皖边区、鄂尔多斯南部、豫中豫西、河北平原、贺兰山、天山南部、黑龙江省东部、沈阳周围地区.这12 片煤田探明储量占全国总量的92%。

主要大型煤矿: 1990年底全国共建成年产3 万吨以上煤矿2237 处,年产煤1000 万吨以上的大煤矿全国共有14 个,它们是:

山西省: 大同、西山、阳泉、晋城、潞安;河北省: 开滦、峰峰;河南省: 平顶山、义马;黑龙江省: 鹤岗、鸡西;辽宁省: 阜新;安徽省: 淮北;江苏省: 徐州。

我国的石油资源

石油资源的分布特点: 我国石油资源的地理分布很不平衡,勘探程度差别也很大.目前石油探明储量多集中在黑龙江、山东和辽宁省,其探明的可采量占全国总量的70%.自20 世纪50年代以来,至80年代初期全国已在 19 个省、市、自治区发现油气田,投入开发的有122 个.近海大陆架勘探中,发现了渤海盆地、南黄海盆地、东海盆地、南海珠江口盆地、北部湾盆地、莺歌海盆地等6 个大型含油盆地。

主要油田: 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三个油田年产石油1000~ 5000 万吨;年产石油500~1000 万吨的有中原油田、新疆油田和华北油田.年产500 万吨以下的有大港、吉林、河南、长庆和江汉等油田。

我国的铁矿资源

铁矿资源的分布特点: 全国的铁矿资源分布广而不均衡,华北和东北储量占全国的近一半,其中最集中的地区有辽宁中部、河北东部和四川的西昌地区。

主要铁矿: 鞍山(储量占全国1/5,包括东鞍山)、本溪(包括南芬、歪头山铁矿,储量大,易开采)、迁安(储量大,易开采,含硅高的贫矿)、攀枝花(储量大,与钒、钛伴生)、白云鄂博(储量大,与稀土、稀有元素伴生)、马鞍山(包括凹山、姑山铁矿)、大冶(铁矿较富,含铜等有色金属)、石碌(我国最大的富铁矿)。

我国的有色金属资源

有色金属资源的分布特点: 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十分丰富,一向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钨矿集中在赣南、粤北、湘东南地区,铅锌集中在南岭、滇西和四川等地,稀土集中在内蒙古。

主要有色金属基地: 钨——大余,铜——德兴,锑——冷水江,铅锌— —水口山,镍——金昌,稀土——白云鄂博,锡——个旧,金——招远。

下页:我国的水能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