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四大高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青藏高原: 位于我国西部和西南部,主要包括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和四川省的西部.面积约230 万平方千米,是以一系列东西横亘的高大山脉为骨干的山地性高原,平均海拔达4000 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高原面起伏平缓.四周有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山等环绕。

内蒙古高原: 位于我国北部.东起大兴安岭,西至甘肃和新疆边境,以及祁连山麓,北接蒙古,南抵长城.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和甘肃、宁夏和河北等省区的一部分,面积约130 万平方千米,为我国第二大高原.海拔在1000 米左右.高原上地势坦荡,多宽广盆地(蒙古语称为"塔拉"),草原、沙漠和戈壁广布。

黄土高原: 位于内蒙古高原以南,秦岭以北,东起太行山,西至洮河和乌鞘岭.包括山西省和甘肃、宁夏、陕西、河南等省区的一部分.面积约30多万平方千米,海拔1000~2000 米,山岭可达2500 米以上.为世界黄土分布最广、最厚地区。

云贵高原: 位于我国西南部.西起哀劳山,东至雪峰山、武陵山,北沿大娄山,南与两广丘陵相接.包括云南省东部、贵州全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以及四川、湖南和湖北的部分地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1000~2000 米。

下页:四大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