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四大盆地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塔里木盆地: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南部.被昆仑山、天山、阿尔金山所环绕.西起帕米尔高原,东至甘、新边境.东西长约1400 千米,南北宽约520 千米,面积约40 多万平方千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盆地。

准噶尔盆地: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四周有阿尔泰山、天山及西部诸山环绕,呈三角形,东西长700 多千米,南北宽达450 千米,面积约38万平方千米,为我国第二大内陆盆地。

柴达木盆地: 位于青海省的西北部,地处我国地势第一级阶梯上,被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所环绕.东西长800 千米,南北最宽处达350 千米,面积约25 万平方千米,是我国第三大内陆盆地。

四川盆地: 在四川省东部,以广元、雅安、叙永、奉节等县市为顶点的连线范围之内.四周有邛崃山、龙门山、大巴山、巫山和大娄山环绕,其高度多在海拔1000~3000 米.盆地底部海拔300~600 米,地势由北向南倾斜.盆地面积约26 万平方千米,是我国最大的外流盆地。

下页:祖国的人口和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