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辽阔的国土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领土面积

我国领土面积960 万平方千米,在世界各国中,仅次于俄罗斯和加拿大两国,居第三位。

疆域的四至点

最北端在黑龙江省以北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线上(约为北纬53°34 ′)。

最南端在海南省南海中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约为北纬3°51′).最东端在黑龙江省抚远县境内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主航道会合处(约为东经135°05′)。

最西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帕米尔高原上(约为东经37°附近).我国南北跨越近50 个纬度,南北相距约5500 千米.它造成了我国南北在同一时间季节的不同和冷暖的差异,也使我国南北产生了昼夜长短的不一;我国东西跨60 多个经度,东西相距5200 多千米.当我国东部金色阳光洒满大地的时刻,我国西部帕米尔高原上还在满天星斗的深夜之中。

疆界长度和陆上邻国

陆疆长度: 我国陆上国界线长2 万多千米。

陆上邻国: 我国陆上共有15 个邻国,包括是俄罗斯、朝鲜、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蒙古、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缅甸、老挝、越南。

海岸线长度

我国大陆海岸线北起中国同朝鲜之间的鸭绿江口,南至中国同越南之间的北仑河口,全长1.8 万多千米。

濒临的海洋

我国濒临的海洋自北而南依次有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台湾岛东岸濒临太平洋。

隔海相望的国家

东有日本、韩国,东南有菲律宾,南有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等国。

领海和内海

内海: 从自然地理角度讲,深入大陆内部,被大陆、岛屿、群岛所包围,有狭窄水道或海峡与大洋相通的海,叫内海,又称"内陆海""封闭海""地中海".如渤海、地中海、波斯湾等.因之,渤海是我国的内海。

领海: 沿海国家行使主权的海域,包括领海下的海床和底土.领海宽度至今国际上尚无统一规定,由沿海国家自行宣布,从本国海岸线向海上延伸 3~200 海里不等.我国政俯宣布我国的领海宽度为12 海里。

海峡

我国有许多海峡,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是其中最著名的两个。

台湾海峡: 位于我国福建和台湾两省之间,南北长约380 千米,东西平均宽约190 千米,最狭处仅135 千米.它是东海与南海之间的交通要冲,鱼产丰富.福建一侧海岸曲折,多良港和岛屿;台湾岛一侧多平直的沙岸,沙滩广布.台湾海峡海水不深,有3/4 的水域深度在60 米以内.海峡水域有澎湖列岛。

琼州海峡: 位于广东雷州半岛与海南省的海南岛之间.最狭处仅18 千米.该海峡是我国内海的一部分。

半岛和岛屿

半岛: 我国较大的半岛有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雷州半岛。

岛屿: 我国沿海有大小岛屿5000 多个,多分布在东海和南海之中.台湾岛、海南岛和南海诸岛是我国著名的岛屿。

下页:行政区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