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中国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优越的地理位置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纬度位置

从半球位置来看,我国位于东半球的北部.北回归线穿过我国的台湾、广东、广西和云南四个省、自治区.全国绝大部分领土处于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北温带,南部有一小部分领土处于长夏无冬、终年常青的热带。

海陆位置

我国位于世界上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的东南部,东面面临着世界上最大的大洋——太平洋,我国西北已经深入到亚欧大陆的腹地,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

位置的优越性

纬度位置的优越性: 我国纬度位置决定了全国具有热带和温带的多种气候类型,使我国具有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为发展多种经济提供了有利的资源条件。

海陆位置的优越性: 我国东临广袤万里的太平洋,使我国东部广大地区深受海洋的影响,带来了湿润空气,降水充沛,利于农业生产;濒临大洋便于发展捕捞和养殖事业,开发海洋资源;濒临海洋便于我国同海外各国往来,发展航海事业;我国西部深入内陆,便于我国同俄罗斯、中亚、西亚以及欧洲陆上国家的直接来往。

下页:辽阔的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