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东京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世界主要大城市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距今只有123年的历史.在1868年正式定都之前,东京被称做江户.到了1923年,江户不幸遭到一次大地震的破坏.1943年,经过重建的江户,改称东京。

东京地处日本本州岛东南部,南临辽阔的东京湾,背依富饶的关东平原,面积2145.49 平方公里,人口1168.8 万,是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通讯和情报的中心.政俯的各个部门、企业银行、商业大厦、首相官邸、皇宫及外国使馆等等都集中在这里。

东京的工业非常发达,产值居全国首位.从东京沿东京湾向西到卫星城横滨,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地带——京滨工业区;向东伸展到卫星城千叶,是另一个以东京为核心的工业地带.全市有16 万家大小工厂。

东京还是一个著名的商业城市.银座、新宿、池袋是东京的商业中心,其中以东京城中央大街为核心的银座,最为繁华.相传,江户时代这里曾建造过铸银币的作坊,所以就被人们称做"银座".每天从早到晚,人流和车辆将3 公里长的商业大街挤得水泄不通.夜幕降临时,这里灯火辉煌,五光十色,热闹非常。

尽管东京是世界都市中交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市内拥有11 条国有铁路、12 条私人铁路、10 条地铁路及纵横交错的公共汽车道,还有连接全国各地的铁路干线和高速公路,全国主要的铁路、公路、航空和海上交通线都以东京为交叉点.但是,由于人口密度过大,达到每平方公里14503 人,加上客流量也大得惊人,所以市内交通仍是个困难问题。

东京也是日本的文化中心.全国400 多所高等院校中有近200 所在东京,著名的有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

东京既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又是一个古老的都城,名胜古迹非常之多,像日本天皇的皇宫、明治神宫、新宿御宛以及和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相似的东京塔等等,都吸引着无数游人.另外,离东京约90 公里、被日本人奉为"圣岳"的富士山,更是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

下页:华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