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华盛顿
来源:百科书库 类别:世界主要大城市

以美国第一任总统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它位于美国大西洋沿岸的平原上,波托马克河及其支流的交汇处,面积约170 多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约80 万.如果把郊区包括在内,人口达300 万,其中70%是黑人.它是美国唯一一座黑人多于白人的城市.另外,由于华盛顿年降雪量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都城,所以又有"雪城"之称。

华盛顿是美国独立以后,经过周密的规划建设起来的,1800年正式成为美国首都.与其他国家的首都相比,这里既无工厂,也无集中的商业区,更无摩天大楼,仅是美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市区街道整洁、绿树成荫、喷泉吐玉、环境幽雅安详,极富自然风韵。

华盛顿的市中心是坐落在国会山上的国会大厦.它建于1793~1800年,是美国的最高权力机关所在地,也是首都的象征.这是一座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庞大宏伟的建筑,中部高耸的圆形屋顶上,矗立着高达6 米的自由神塑像.大厦内陈列着许多历史文物和美术作品,可供游人参观。

在波托马克公园内,有一座古希腊神殿式的乳白色建筑,它就是建于 1865年的林肯纪念堂.林肯是美国第16 届总统,是一位解放黑奴的伟大历史人物,在美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纪念堂内有林肯的大理石坐像.纪念堂四周的36 根大理石柱,代表着1865年林肯逝世时的36 个州.站在堂南边,可以望见高耸的华盛顿纪念碑.纪念碑高达169 米,是全市最高的建筑物.它的形状酷似一枚即将升入太空的火箭.箭.里面的898 级台阶,人们可拾级而上,或乘坐70 秒钟的电梯到达碑顶,俯瞰全市风光。

位于波托马克河彼岸的五角大楼,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机关之一.它造型独特,设施齐全,内有巨大的餐馆、超级市场和商店,同时也是一座美国军事展览馆。

白宫则是美国总统府邸和最高决策机关.它的面积并不很大,只有两层,一楼是办公地方,二楼是总统住所,定期向游人开放.各个房间虽布置各异,但装饰并不华丽.正门前有一块宽阔的草坪,是总统举行重要仪式的场所。

华盛顿有许多富于纪念意义的名胜,加上它那秀丽迷人的风光,理所当然地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来这里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同时,它也是全国的文化、教育中心.著名的美国历史博物馆、自然史博物馆、宇航博物馆以及藏书达3900 万册的国会图书馆和许多高等学府,在世界上都是第一流的。

1984年5月15 日,华盛顿与北京结为友好城市。

下页: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