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世界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矿产资源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矿产资源的重要意义

有用的矿物在地壳中或地表聚集起来达到工农业利用要求时,便成为矿产.矿产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矿产资源的数量是有限的,随着人类不断地开采利用,有些矿产可能会短缺甚至枯竭。

世界上广泛应用的矿产资源有80 多种,其中最重要的有铁、铜、铝土、锌、镍、磷酸盐、铅、锡、锰、黄金、石油等。

矿产资源是人类生活和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一个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代表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目前世界主要矿产资源的开采和消费地区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开采大部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而消费的大部分却在发达国家.形成这种特点的原因,一方面由于矿产资源的分布是不平衡的,目前已知情况是世界上80 多种矿产资源中大部分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矿产资源被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所占有,迫使发展中国家沦为发达国家的原料供应地和商品倾销市场。

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首先要认识到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要爱护和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其次,为了牟取暴利,发达国家对矿产资源采取掠夺式开采,把发展中国家变成单一矿产品出口国,形成矿产资源的极大浪费.应坚决制止破坏性开采.第三,解决好贫矿的利用问题,加强伴生矿的全面开发利用等。

下页:积极开发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