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附:植物中的“世界之最”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自然界中的植物五花八门,变化多端,数不胜数.在这令人眼花缭乱的植物界中,无论是植物生长的快慢,寿命的长短这是植物茎的高矮,花的香臭,果实的大小,种子的轻重等各个方面均不相同.因此,在植物界中也有 "吉尼斯世界纪录".那么,植物界都有哪些世界纪录呢?

树干最高的植物世界上树干最高的植物是澳洲的杏仁桉树,最高的一棵高达156 米,树干直插云霄,有50 层楼那样高.如果有鸟在树顶上唱歌,那么在树下听起来,就像蚊子的嗡嗡声一样.第二高的是生长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洲的巨杉,它以百米以上的雄伟身姿闻名于世,号称"世界爷".巨杉的 "胸围"(树干的周长)可达30 米,树龄高达3000 岁以上.19 世纪人们在修筑公路时,发现一棵巨杉正好挡住去路,于是就打穿树干,修出一条隧道,汽车竟能穿行无阻.100 多年来,这条隧道成了当地的一处名胜,不知吸引了多少过往的游客行人.而且这棵巨杉是在森林火灾中幸免于难而存活下来的.为什么它能"绝处逢生"呢? 原因在于它的树皮厚达半米以上,而它的导热性又极差,从而未被大火化为灰烬.比"世界爷"稍"矮"一点的是我国台湾省阿里山上生长的红桧,也是世界闻名的高大树木,其中最大的一株,高达60 米,树龄为2800 岁,被人们称为"神木"。

树干最矮的植物 在植物界中最矮的一种树叫矮柳,生长在高山冻土带,高不过5 厘米.如果拿杏仁桉的高度与矮柳相比,一高一矮相差1500 倍.生长在北极圈的高山上的矮北极桦也很矮,高度还不及那里的蘑菇。

茎最长的植物 世界上茎最长的植物是产于热带雨林的白藤,它的茎从根部到顶部可达300~400 米,从长度上看,比世界上最高的杏仁桉树还长1 倍多.据说最长的一棵白藤的茎竟达500 米.因白藤的茎直径只有4~5 厘米,不能直立,故显不出它的高度.它用茎尖和往下弯的硬刺攀援在别的大树上,这条带刺的"长鞭"攀到树顶后,无处可去,那越来越长的茎只好往下坠,形成无数怪圈套在大树周围,因此人们称它为"鬼索".这是陆地上茎最长的植物,海洋中茎最长的植物是巨藻,它的茎长达300~400 米,可谓海中"巨人"。

茎最粗的树 世界上茎最粗的树是生长在地中海西西里岛埃特纳山边的一棵大栗树,名叫"百马树",它树干的周长竟有55 米左右,要30 多个人手拉着手才能围住.树下部有大洞可供采栗人住宿或当仓库,传说它因能容纳"百骑"而闻名。

最大的草本植物 有种叫旅人蕉的植物堪称世界草本植物之最.它有一抱粗,高7 丈,即有六七层楼那么高.有趣的是它的汤匙状叶基部里贮存着大量清水,成为热带沙漠中旅行者的甘美清凉饮料。

最小的草本植物 世界上最小的草本植物要数无根萍,它的根退化了,茎几乎看不见,只有一小片叶子,花开在叶的下方。

最轻的木质茎 世界上最轻的木质茎是轻木的茎,它的木材平均比重只有水的1/5,1 立方米木材重100 公斤.它也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树木,每年平均长高3~4 米,直径加粗6 厘米,素以速生、材轻而闻名,轻木主要产于美洲中南部,我国云南已引种。

最重的木质茎 世界上最重的木质茎是铁刀木的茎,它的木材质地坚硬如铁,遇水下沉.这种树刀斧难入,用斧劈竟会迸出火星,其硬度为每平方厘米承受656~698 公斤重量.我国也已有引种.后来发现我国的黄檀木、蚬木的硬度和铁刀木不相上下。

毒性最大的植物 当今世界上毒性最大的植物是"见血封喉".它的树皮内含有的乳汁毒性极大,吞食微量可麻痹心脏,甚至死亡,若进入眼睛,可使人立即失明。

寿命最长的叶 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叶是非洲热带植物百岁兰的叶子,它的寿命长达百岁,可谓叶中老寿星。

寿命最短的叶 世界上寿命最短的叶是短命菊的叶,只能活3~4 周。

世界上最大的花 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是1918年英国探险家拉弗尔斯爵士在苏门答腊西南部发现的一种大花草——阿诺尔特大花草.他称它是: "植物世界最伟大的奇观",并把它命名为大王花.后来人们知道,大王花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也有分布.大王花是寄生草本植物,整个植物体无叶、无茎、无根,一生只开1 朵花,花朵直径可达 1 米多,重可达6~7 公斤.盛开的大王花艳丽多彩,它有5 片厚而坚韧的类似花瓣的裂片,外带浅红色的斑点,裂片每片可长达30~40 厘米,花心像一个面盆,有圆口,可盛2.5~3 公斤水.大王花的花期为4 天,开花期间花粉有恶臭,专门吸引爱吃腐烂物的蝇和甲虫来为它传粉,松鼠对这些花粉也很感兴趣。

"寿命"最长的花 热带有一种兰花,一朵花能开80 天,可算是花中的"老寿星"了。

"寿命"最短的花 一朵水稻花总开花时间不过5~30 分钟,比起"昙花一现"恐怕寿命更短。

下页:附:植物中的“世界之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