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植物中的“世界之最”二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最大的种子 世界上最大的种子是复椰子树的种子.复椰子树的果实重达25 公斤,剥去外壳后的种子还有15 公斤之多,种子直径约50 厘米.最小的种子 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是斑叶兰种子,小得像灰尘,5 万粒种子只有0.025 克重,1 亿粒斑叶兰种子才1 两重。

"寿命"最长的种子 寿命最长的种子是北极羽扇豆的种子.1967年,加拿大报道,北美育肯河中心地区的旅鼠洞中,发现了20 多粒羽扇豆的种子,这些种子深埋在冻土层里.经过测定,它们的寿命至少有1 万年.在播种试验中,其中6 粒种子发了芽,并长成了植株,真可谓"万岁爷"了.还有1951年,人们在我国辽宁省普兰店泡子屯的泥炭层里发现1 千年前的古莲子,栽种后竟然发芽并开出了粉红色的荷花,沉睡了千年的古莲子被人们唤醒了!

最大的果实 世界上最大的果实恐怕要数木菠萝,因为搬动它需要动用起重机械.一颗木菠萝果实可长到3 英尺长,重量可达80 磅,这重量足以压断细弱的树枝.幸好这种巨大的果实并不是结在树枝上,而是由短而坚韧的柄与树干直接相连.俗话说"人不可貌相",同样,木菠萝的好坏也不应仅仅从外表上判断,虽然木菠萝的果实具有粗糙的表皮,然而一旦成熟,这种果实的味道却是十分甜润爽口的。

最香与最臭的花 世界上最香的花和香气传得最远的花都要算"十里香"——一种白色的野蔷薇.最臭的花是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地区的一种名叫纳米来亚的藤蔓植物的花,每当它开花时,就会散发出烂鱼一般的臭味。

最大的荚果 花生、大豆等一类植物,是大家熟悉的豆科植物.这个科的植物种类繁多,约有1 万2 千多种,是世界上五大有花植物科之一,且名列第三名,仅次于菊科和兰科植物.豆科植物最重要的标志是豆荚,因此豆科植物的果实叫做荚果.一般见到的花生、大豆等植物的荚果只不过几厘米长,可是有一种豆科植物的荚果要比一般的荚果大几十倍,它的名字叫榼藤子,又名眼镜豆、过江龙.这种荚果为木质,长达1 米多,"过江龙"的美名可能由此而得.荚果宽12 厘米,略弯曲,由数个节组成,成熟时逐节脱落,每节内有1 粒种子.荚果的种子近圆形,直径6 厘米左右,扁平巨大,两个种子拼在一起,活像一副眼镜,所以人们形象地叫它"眼镜豆".榼藤子是一种木质大藤本植物,二回羽状复叶,开出的花淡黄色,还有香味.在我国云南可以见到这种植物。

最大的葡萄藤 1842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宾塔里亚,曾有一棵葡萄藤.它在1900年以后的10年间,每年产葡萄7 吨.可惜,这棵世界上最大的葡萄藤于1920年死了。

最高的篱笆 1946年在英国苏格兰曾有人种了一排密克鲁尔山毛榉,做成了一个篱笆.现在,这些山毛榉树长高了,形成了一个高达26 米,长达 550 米的大篱笆.篱笆经常有人进行修剪.这可是世界上最高的一个大篱笆了。

最大的仙人掌 最大的仙人掌生长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亚利桑那和墨西哥.这种仙人掌形似一盏绿色的枝形大烛台,高达16 米.它结的果实呈绯红色,是可以吃的。

长得最快的水草 世界上长得最快的水草是1959年5月在非洲卡里巴湖附近发现的一种水草.过了11 个月,这种水草蔓延了200 平方公里.到 1963年,这种水草已蔓延了1000 平方公里。

分布最广的植物 有一种茅草狗牙根,分布在加拿大、阿根廷、新西兰、南非、日本、法国、科西嘉岛等地,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一种植物。

生长在最高地方的植物 1952年,一名叫阿·齐默尔曼的登山运动员,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期间,在海拔高达6350 米的地方发现了一棵植物(无花).生长在最高地方的绿色开花植物是一种匍匐在地上的星形植物俯仰繁缕,这棵植物是在喜马拉雅山海拔6135 米的地方发现的。

最大的一棵绿色开花植物 世界上最大的一棵绿色开花植物,是一棵中国紫藤.这棵藤本植物于1892年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马德雷山脉.这棵藤本植物的枝桠长达152 米,可以覆盖半公顷地,树重约为230 吨.在为期5 个星期的开花季节里,它可以开放出150 万朵花。

最大的兰花 世界上最大的兰花是热带美洲一种兰科植物所开的花,直径达92 厘米,花瓣长达46 厘米。

最小的兰花 澳大利亚的一种兰花和委内瑞拉的一种兰花是很小的兰花科植物.但还有一种兰科植物开的花最小,直径不到1 毫米,但仍然保持着兰花所具有的独特形状,是世界上最小的兰花。

下页:芳香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