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花的颜色-万紫千红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万紫千红"是诗人对花朵的赞美。

的确,红色的、紫色的、蓝色的、白色的、黄色的花,五彩缤纷,惹人喜爱。

那么美丽的颜色是怎样产生的呢?

原来在花瓣细胞里存在各种色素,主要为三大类.一类是类胡萝卜素,包括红色、橙色及黄色素在内的许多色素;第二类叫类黄酮素,是使花瓣呈浅黄色至深黄色的色素;第三类叫花青素,花的橙色、粉红、红色、紫色、蓝色都是由花青素引起的。

通过对被子植物花色的调查,人们发现花瓣呈白色和黄色的最多.那么白色的花是怎么回事呢? 花呈现白色,是因为花瓣细胞里不含什么色素,而是充满了小气泡.你如果不信,用手捏一捏白色的花瓣,把里面的小气泡挤掉,它就成为无色透明的了.有些植物开黄花,那是因为花瓣细胞的叶绿体里,含有大量的叶黄素。

有一种奇怪的黑蔷薇花瓣呈黑色,但提取不出黑色素,原来是花青素和花青苷的红色、蓝色及紫色混在一起,使颜色加深时形成的一种近似黑色的色泽.植物形成色素必须消耗原料和能量,解剖可看到色素仅分布于花瓣的上表皮中,花瓣内部是无色的,这说明植物以消耗最少的能量和材料达到了最佳的效果。

植物表现出美丽的色彩,除植物体内部具备产生色彩的内部条件外,环境条件如温度、光照、水分、细胞内的酸碱条件等都影响色素的表现.就温度而言,不同植物的花朵,所适应的温度范围不同.喜温植物开花,在温度偏高时期,花朵色彩艳丽.如生性喜欢高温的荷花,炎热季节开放,花朵鲜艳夺目.绝大部分植物和一些喜低温植物,在花期内遇偏高气温,花的颜色常常不太鲜艳.如春季开花的金鱼草、三色菅、月季等,当花期遇30 ℃以上高温时,不仅花量少且色彩暗淡.如果植物在开花时气温过低,不仅花色不鲜,且会间有杂色。

光照对花色的影响: 多数植物喜欢在阳光下开放,缺少阳光,不仅花色差甚至开花也困难.大多数花随着开放时间的变化,花色有所改变,一般黄色的花在花谢时变为黄白色.随着接受日光照射时间的长短,花的颜色深浅也可引起变化.留心观察一下棉花的花,刚开放的花是乳黄色的,后来变成了红色,最后变成了紫色,因此在一棵棉株上,常常同时开放着几种不同颜色的花,这便是由于阳光照射和气温的变化,影响到花瓣细胞内的酸碱性发生变化,最终引起色素颜色的改变。

因此花的酸碱度改变,也导致花色的改变.你认得牵牛花吧,它的花朵像喇叭,颜色挺多,有红的、紫的、蓝的、粉白的.如果你把一朵红色的牵牛花,泡在肥皂水里,这朵红花顿时会变成蓝花,再把这朵蓝花泡到稀盐酸的溶液里,它又变成了红花了!

水分也影响花色.花朵中含适量的水,才能显示美丽的色彩.而且维持得也较为长久.缺水时,花色常变深,如蔷薇科的花朵缺水时,淡红色花瓣会变成深红色。

下页:袭人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