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繁忙的茎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当我们在林中悠闲地散步或者风驰电掣般地穿行公路时,静静地矗立在旁边的树体内也在忙碌地进行着各种活动: 从根部吸收的水分及其无机盐要运送到叶部;叶部光合作用产生的有机物也要运送到根部和植物体的其他部位.那么连接根与叶的是茎,物质在茎内是通过什么进行运输的呢?

我们把一条带叶的杨树枝放在水里切断,然后迅速地移到滴有几滴红墨水的水里,在阳光照射下几个小时之后,再把枝条横向切断,这时观察一下断面,我们会看到断面上有殷红的斑点,再把枝条纵向剖开,会看到茎的剖面上有一条红色细纹。

这红色的细纹是植物体内水分的运输路径,这条路由根部开始,经过茎,再一直通过叶脉到达叶子各部分.在叶子里就是看得见的纵横交错的叶脉.如果我们很细心的话,注意一下周围的树木,会惊奇地发现,有的树木的枝条由于树皮被破坏了一圈,在失去树皮的上方形成瘤状物,枝条的下部时间一久便枯死了。

原来在植物的茎内有两条"公路": 一条在韧皮部,是由一串串筛管上下连接而成的,它的运输方向是由上往下,即把叶子制造的营养物质运输到根部或其他部位,另一条路线在木质部,它是由叫做导管的细胞上下连接而成,它的运输路线是由下往上运输,也就是说,把根部吸收的水分和无机盐运送到叶部等。

组成导管的导管细胞由于细胞核、细胞质和横壁都消失了,上下彼此连接形成中空的长管,水分在里面可以畅流无阻,加上叶部蒸腾拉力作用和水分子之间的吸引力,水和无机盐可以源源不断地向上运输到植物体的各个部分,可真是与俗语"水往低处流"成了反照.水在导管中的输导速度是很快的,速度最快的为每小时45 米,最慢的每小时也有5 米,一棵草5~20 分钟就能把水输导到顶端,高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树木,茎的输水能力就更大了.有人统计过,落叶树1 平方厘米的木质横切面上,1 小时可通过水量20 立方厘米。

运输有机物的筛管由于横壁仍然存在,但横壁上出现很多的孔,通过孔上下筛管连通形成有很多"关口"的公路,运输速度也是很快的,大约每小时0.7~1.1 米.叶制造的有机物30~60 分钟就可运送到根部。

所以植物体内的两条"公路"是很繁忙的,运输量也是很巨大的。

下页:植物“腰身”粗细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