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种子的力量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你知道种子的力量有多大吗? 石块下面的小草,为了要生长,它不管上面的石头有多么重,也不管石块与石块中间的缝隙怎么窄,总要曲曲折折地、顽强不屈地挺出地面来.它的根往土里钻,它的芽向地面透,这是一种巨大的力量.至于树种的力量就更大了,它能把阻止它生长的石头掀翻! 一颗种子可能发出来的"力",简直超越一切.你知道种子能剖开头盖骨吗?

人的头盖骨结合得非常致密,非常坚固。

生理学家和解剖学者,为了深入研究头盖骨的结构特征,曾经用尽了各种方法要把它完整地分开,但都没有成功。

后来有个人,受了种子被压在石块下面而顽强钻出石块的小草的启发解决了这个难题.植物种子的力量既然这么大,可不可以用它来剖开头盖骨呢? 他认为这是可能的,于是他就把一些植物的种子放在头盖骨里,配合了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使种子发芽.发芽后的种子,就产生了足够的力量,它竟然钻到头盖骨几乎密不可分的缝隙里,使劲地往出钻,往出长.这样,一切机械力量所不能做到的将骨骼自然结合分开的事情,小小的种子办到了.它不仅把人的头盖骨分开了,而且解剖得脉络清楚,从而解决了人们研究头盖骨的一大难题。

下页:根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