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根的种类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不同植物的根,形态不一样。

不知你见过大豆、棉花、苜蓿的根没有? 它们的中间有一条又粗又大又长又直的根,称主根,很容易找到,在它上面又长出有许多杈杈.主根是种子萌发时,首先冲破种皮伸出来的白嫩的胚根发育成的,也就是说,现在莱市场上随处可见的黄豆芽、绿豆芽,把其埋在土壤中继续生长发育,就能形成黄豆或绿豆植株的主根,上面的杈杈叫做侧根。

像这类能分出主次的根叫直系根。

但是玉米、小麦、水稻的根就很难分出主次根来,看起来像白胡子老头的一蓬胡须,粗细、长短相差不多,这样的根是怎么形成的呢? 原来这类植物的种子萌发时,胚根很早就枯萎,只发育出大丛的须根,其实是从茎的基部产生出的不定根.这类根叫须根系。

还有一些植物的根,是变态根,跟上面的两类根完全不一样,功能也起了变化,例如各种萝卜,它们本身就是植物的主根,这种主根变得多肉、肥大,里面贮藏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萝卜的营养非常丰富,被誉为"小人参".秋海棠的叶子插进土壤里就会长出根来.像这种从枝或叶上长出的根叫不定根.它不是从主根或侧根上生出的根。

常言说: "独木不成林".独木真的不能成林吗? 西双版纳森林里的大榕树,树冠非常庞大,枝干向下生出许多不定根垂到地面,入土后逐渐发育成枝干那样粗的支持根,支持着那庞大的树冠.其中有一棵大榕树的支持根形成的"树林"占地竟达6 亩.世界最大的一株榕树产在孟加拉,其支持根支持的树干可覆盖15 亩左右的土地.这是多么奇特的"独木成林"自然景观啊。

还有一种根和土壤中的微生物生活在一起,那是长根瘤的根和菌根.有一种植物很特殊,它吸附在其他植物体上,吸收别的植物养料,像兔丛子,它没有叶,它的茎顶尖旋转缠绕到其他植物体上,它的茎上面长出一个小"疖",刺到别的植物体的茎或叶中,掠夺别的植物的营养和水分,导致别种植物的死亡,真是软刀子杀"人"不见"血".这个小"疖"称假根,是一种寄生根。

下页:根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