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植物 < 百科全书 < 生活百科 < 首页 :当前 
种子的传播
来源:中学生百科书库 类别:

植物为了传种接代,在数亿年漫长的生长过程中,各自练就了一套传播种子的过硬本领.植物的果实种子成熟后,有的自然落在母株周围萌芽生长;有些却远走高飞,做远程旅行,以扩大其种族领域.但它们既无能够奔跑的腿脚,又无像鸟类飞行的翅膀,何以会做远程的"旅行"呢? 我们说,生物总是按"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来生存和发展的,它们具有适应远程旅行的不同形态和结构。

你可能认识指甲花(又称凤仙花)吧,它的花可染红指甲,其果实呈椭圆形,成熟后只要碰它一下,它就会"怒不可遏": 5 片果瓣即刻裂开,并急剧向内弯卷收缩,将种子向四面八方弹出,远达1 米以上.因此,指甲花的种子有"急性子"(中药名)之称。

还有一种热带地区的沼泽草木樨,也是名副其实的"炮兵"植物,其果实成熟时骤然裂开,声响如炮,同时射出种子,有效射程达15 米.有一种喷瓜,果形与黄瓜相似,因为它具有疯狂的袭击能力,所以又叫它"疯黄瓜".其果实成熟时就变成粘性液体,给果皮以巨大的压力,一旦遇到外力碰撞或果熟脱落时,果皮就突然开裂,粘液和种子一齐喷出,射程可达6 米。

蒲公英、一品红等,它们的果实又轻又小,头顶长着许多毛,只要一阵轻风吹拂,就可腾空而起,展翅翱翔.而像柳树等植物,则借种子上许多细毛的浮力飘舞于空中,一到三四月间春风送暖之际,大街小巷便到处纷纷扬扬,飘下许多的柳絮"伞兵".还有松树、榆树、臭椿等的种子,则以它们特有的翅膀,乘风展翅高飞,远航至异乡落户。

伴鸟飞天的种子非常多,如稗草、榕树、桑寄生等都是.它们的种子都有很坚硬的种皮保护着,并分泌出许多粘液附着在种皮上,一旦飞鸟啄吃这些种子后,种子就滑进了鸟的腹肚中,就像乘坐民航飞机一样,旅行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随着鸟粪的落地,它们的旅行才告结束.还有许多像莲等植物的种子,是靠在水中流动,随波逐流的方法传播种子,繁殖后代的.此外,还有许多植物的种子上面生有不少的钩、刺等,借此来搭乘在其他物体上进行传播.如苍耳把它种子上的钩刺钩挂在动物的毛皮或人的衣物上,借以远距离地散布种子.鬼针草的弟兄们则是以果顶上的倒生刺毛,倒挂在衣物上来传播的.所以,不管人或动物,只要掠过它们的旁边,它们就会用毛、刺、钩、针等特有的旅行搭乘器,钩刺在过路者的毛发或衣物上,作免费旅行。

各种外形美丽,味道香甜的水果,如桃、梨、苹果、葡萄等,也有各种鸟兽自愿为它们担当传播种子的任务.这些水果虽然牺牲了甜美的果肉,却达到了传播种子的目的.人们的运输活动和吃果后随地乱抛种子等,实际上也都帮助了种子的传播。

下页:种子的力量